关于举办2022年度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08文章来源:

湖工职院教〔2022〕 4号

关于举办2022年度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我校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和教学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为选拔部分优秀教师教学团队参加湖北省教学能力比赛,决定组织举办2022年度校级教学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比赛分院级比赛和校级比赛两个阶段。各教学单位在3月底以前报送院级比赛方案,4月下旬以前完成院级比赛并报送比赛结果,推荐优秀教学团队参加校级比赛。校级比赛拟定于5月中旬举行,具体时间、地点和比赛细则另行通知。

二、参赛对象

学校在职在岗教师,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与礼仪,无学术不端行为,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近三年一直从事教学工作且每年至少完成80个学时(2019年9月1日算起,只计算实际任教学时,不包括其他工作折合学时)的教学任务,身体健康、能正常完成比赛任务。2020年以来获得过校级一等奖的教师不得以相同课程参赛。

三、比赛分组

比赛分为公共基础课程、课堂讲授型专业课程、理实一体型专业课程、校本特色型课程4个类别。公共基础课程项目须选取教育部规定的课程参赛;专业课程须符合教育部职业院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规定,课程对应的专业信息以《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为准。

四、课程与内容选取原则

1.公共基础课程参赛内容抽选范围为教育部颁发的教学大纲、指导纲要等标准内容,具体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大学体育、军事理论课、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程;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信息技术、应用文写作、大学语文、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职业素养必修课或限定选修课。

2.课堂讲授型专业课程项目须选取适合课堂讲授的专业基础课程、核心课程参赛;理实一体型专业课程项目须选取适合课堂讲授和实训示范一起进行的专业核心课程( 须包含不少于6学时且每个学时含有关键技术技能操作与示范的内容)参赛,职业学校专业(类)顶岗实习标准中的实习项目、工作任务也可参赛;校本特色型课程项目可选取专业拓展课程参赛,也可选取学校根据自身特色设置的公共选修等校本课程参赛。

3.专业课程涉及湖北省职业院校中高职衔接教学标准的,参赛内容抽选范围为中高职衔接专业教学标准(试行)相应的内容,按照《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为准。

4.高等职业院校其他专业课程的参赛内容抽选范围为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体系有关高等职业教育的内容。

5.尚无国家和省级相关教学标准的课程,参赛内容抽选范围为提交辅助材料涉及的内容和相关国家统编教材内容。

五、校级比赛报名与限额

1.校级比赛报名

各项目均以教学团队参赛,成员限定2-3名,每名教师限报1个项目,且真实承担相应项目类型的课程教学任务(含实习指导)。各教学单位须认真审核推荐参加校级比赛教学团队相关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和有效性,于4月28日前报送《推荐校级教学能力大赛团队信息汇总表》(附件1)。

2.参赛限额

各教学单位报名参加校级教学能力比赛的教师人数不得少于部门教职工总数的20%。

3.辅助资料

报名参加校级比赛的团队须于5月9日前报送参赛课程的辅助资料,辅助资料释义与要求见附件2。

五、校级比赛要求与比赛办法

校级比赛分为现场制作参赛作品、现场讲解及实际教学和现场随机提问及答辩三个环节。

详细比赛要求与比赛办法见附件3,比赛环境见附件4,比赛评价参考要素见附件5。如果湖北省2022年教学能力大赛比赛办法有重大变化,学校将相应修订校级比赛办法并另行通知。

六、奖励办法

1.校级比赛设一、二、三等奖。一等奖占参赛教学团队总数的10%,二等奖占参赛教学团队总数的20%,三等奖占参赛教学团队总数的30%。

2.学校相关部门将严格按照省赛要求、结合校赛成绩、综合其它因素,集体研究决定代表学校参加省赛的教学团队。

七、资料报送及咨询方式

联 系 人:冯东

办公地点:行政楼311室

联系电话:8126002,18963930080

QQ: 38030366,邮箱:38030366@qq.com

  点击下载附件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3月8日






责任编辑:冯东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