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程思政建设,践行时代育人使命”主题教学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06文章来源:

53日下午,学校在7号教学楼茶艺实训室举办了“聚焦课程思政建设,践行时代育人使命”主题课程思政教学沙龙活动。副校长叶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旅游商贸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及7个教学单位近30名教师参加了沙龙活动。

本次活动的两位主讲教师是学校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课评审中前两名的青年教师。公共教育学院喻娜老师围绕《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必然性、设计与实施、考核与评价、特色与创新和《大学英语》课程10分钟的实际教学进行了介绍和分享。汽车工程学院王麒睿老师从《新能源汽车电池及管理技术》课程思政设计思路、实施方法和实施效果等几个方面充分展示了课程团队紧密结合职业、专业、课程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实际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思政元素润物无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

活动中,两位教师展示出了我校青年教师认真的教学态度、扎实的学识,他们的分享受到了教师们的一致好评。“做好做实课程思政工作,需要付出大量的精力做好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要精心选好课程思政载体,寻找恰当的课程思政切入点,积累丰富的课程思政案例,巧妙地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做到如融盐入水、润物细无声”,参加沙龙活动的教师在观看现场展示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老师们积极分享了学习心得和日常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实施经验,纷纷表示参加沙龙活动集思广益、收获良多,对课程思政日常教学中遇到的困惑有了初步的解决思路与办法,对课程思政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启发了他们的课程思政建设思路。

随后,集中展示了机电工程学院赵习玮老师的《机械加工工艺设计与实施》和艺术设计学院胡威老师的《中外建筑史》的课程思政教学标准与课堂教学实施材料。

副校长叶波在沙龙活动交流中指出,强调课程思政就是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意识,督促教师真正做到为国育才、为党育人。教师用自身行为诠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日常教学中充分体现爱岗敬业、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展现大爱包容、宽厚热情的爱生情怀,呈现理论扎实、技能精湛的教学素养,教学水平高超、言传身教作用明显就是最好的课程思政。必须承认不同课程进行课程思政设计的难度不一样、方式方法也不一样,需要老师结合课程特色、特点和服务对象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研究,要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有机融为一体,贴合课程、贴合专业、贴合职业、贴合学生发展需求,要鼓励多维全面价值导向,不能千篇一律。课程思政可以是浸润,不刻意,在老师营建的气氛或氛围中让学生去感受、顿悟;也可以是直奔主题,直击要害,在教师的引导甚至是鞭策中去激醒和反思。课程思政设计要与先进的教育理论理念、教学方法技术有机结合在一起,二者不可偏废,顾此失彼,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在这点做的很好,值得肯定。







责任编辑:冯东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