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课堂讨论指导原则

发布时间:2020-10-16文章来源:


有效课堂讨论指导原则

讨论作为一种主要的课堂活动,可以进一步强化教学效果。为了取得成效,应避免让课堂讨论成为散漫联想、学生自由闲谈的时间……那么,教师需要了解哪些课堂讨论指导原则呢?

快来一起学习吧!

原则一:合理的讨论时间设定

关于时间设定问题,这就十分考验课堂的设计者和指导者的能力。作为指导者,教师必须制定讨论方案、设置合理的讨论时间并进行把控,指引其朝正确的方向进行。

原则二:考究的讨论环节设计

课堂讨论从开始就要形成良好氛围!

如果教师想让讨论成为全班的集体活动:

第一次讨论就应通知并让学生做课前准备,并让学生了解首要的基本原则:人人参与、认真对待!

向学生讲明组织讨论的原因,解释讨论的本质。

鼓励学生开始讨论,形成课堂氛围。

以下是一些激励学生参与讨论的技巧,可以用来打破最初的社交壁垒!

安排学生坐成一圈,使学生彼此可以进一步沟通交流、分享观点。

给学生分发索引卡(卡片内容根据教师教学安排来定),并填写相关信息,通过分享,师生之间可以更加了解彼此。

设立参与讨论的基本原则,依据参与讨论情况给学生打分,并在评分时考虑班级的整体水平。

原则三:扮演好讨论的“推进者”

实现学生参与最大化

根据实际情况,教师可能要短时间内饰演多种“角色”,如:教练、主持人、倾听者、观察者、信息提供者、鼓舞者、总结者......

如何推进讨论呢?

①想办法让学生做准备,课前教师布置学习任务,安排学生熟悉任务。如:查找资料,提出问题并自我思考。

②激发学生的交流热情,如:采取角色扮演、头脑风暴等形式多样的策略进行引导。

③积极鼓励未参与者,运用合理的方式进行引导,课下巧妙询问学生保持沉默的原因。

温馨提示

教师如果想推进学生间的交流,建议最好在学生进行讨论期间少做少说,只作为学生的最终求助者。成功的推进者的首要任务是指挥“交通”,即示意学生对其他学生的发言作出回应,必要时教师可以做些必要的补充。

来源:四川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冯东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