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顾教学PPT效率和品质的六点经验

发布时间:2021-03-31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于“清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号

追求一:无疾

陈江首先指出了许多教师在利用PPT上课时出现的问题,包括PPT过于单调、过于花哨、字数过多、内容出错、内容超载、上课忘词

针对这些常见的问题,陈江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

在PPT制作方面,陈江建议各位教师多看获奖PPT作品提升自己的设计审美水平,在这个过程中还可以积累素材以供课程使用,在PPT制作完成后可以进行有声试讲确保内容无误,同时掌握授课时间

在授课方面,陈江建议教师在讲课时多利用激光笔,让自己能够更加自如地控制PPT翻页,同时激光笔还能起到教鞭的作用,方便学生跟上老师的授课思路。

追求二:低耗

分享会上,陈江介绍了一种快速高效、尽可能避免做无用功的PPT制作方法

§ 酝酿:思考课程设计的逻辑与大体内容;

§ 大纲:在时间特别急的时候,可以将手上已有的word文件导入PPT的大纲视图中,通过删减和格式调整快速制作出一个简单的PPT

§ 母版:善用网络上的母版,也可以关注相关的公众号获取素材;

§ 普通:在PPT普通视图下添加需要的图片、视频和动画;

§ 浏览:确认PPT内容是否完整、详略是否得当、逻辑是否自洽、讲课时间是否充足;

§ 备注:最后在备注栏中加入需要提醒自己的一些文字内容。

追求三:章法

陈江提到,在制作PPT时可以通过设置页码与编号、显式目录、页面上方或侧边的简略标签、详细菜单(缩减版的目录)以及缩略全景图等,做到章法有度,胸有全局。

追求四:丰满

丰满指的是PPT中画面饱满、图文并茂。

在设计PPT背景时,可以在搜索引擎上搜索“元素关键词+desktop/wallpaper”,找到适合用作PPT背景的高清大图,还可以选择在PPT首页将视频作为PPT背景使用,提升PPT的可观性与吸引力。

此外,教师可以搜索不同风格的页面小元素用以丰富PPT页面,陈江提醒,在搜小元素的时候尽量找png、svg格式的图片,这样有利于在PPT中进行修改与二次创作

追求五:明晰

陈江提到,在制作PPT时利用图表和思维导图可以将信息更加清晰地传递给学生

在需要呈现大量、复杂的数据时候,则可以借助一些数据可视化的软件,使数据信息与数据关系更加清晰明了。

若课堂有公式推演的需求,可以利用颜色标亮公式中的数字信息,让学生能够通过PPT来了解公式推演的过程

追求六:任意

陈江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PPT的“自动形状”、“SmartArt”、“组合”、“取消组合”、“鼠绘(墨迹鼠绘/普通鼠绘)”、“编辑顶点”、“合并形状”等功能进行绘图,其中编辑顶点功能可以修改图片的运动轨迹,在PPT上制作出动态效果。

若教师需要绘制精准图线,可以先用专业软件绘制,然后将图片选择性粘贴为“增强型图元文件”,使图片变为为矢量模式,便于对图片进行二次编辑。





责任编辑:冯东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