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能力比赛现场提问备赛题库及答题要点

发布时间:2022-04-14文章来源:

一、布鲁纳认知心理学主要内容是什么?

布鲁纳认知心理学认为,知识的学习包括三种几乎同时发生的过程,即新知识的获得,旧知识的改造、检查知识是否恰当。认为学习的实质是主动地形成认知结构,强调学生掌握学科基本结构的最好方法是发现学习。

二、学习理论的流派有哪三种?

主要包括:行为主义理论、认知主义理论和建构主义理论三种。行为主义认为知识积累的关键因素是刺激、反应以及两者之间的联系。学习就是通过强化建立刺激与反应之间的联结。

认知主义认为把学习过程看作信息加工的过程。强调在教学设计中必须了解学习者已有的认知结构,然后设计出相应的教学。

建构主义认为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会文化背景下,借助其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

三、什么是行动导向教学

行动导向教学是以“行动导向驱动”为主要形式,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注重对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从完成某一方面的“任务”着手,通过引导学生完成“任务”,从而实现教学目标。行动导向教学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把大任务分解成小任务。教师要分层次地给学生下达行动导向。

四、阐释任务分析的内容。

1.通过对教材与学生的分析,确定单元或单课的具体的教学目标;

2.对教学目标中的学习结果进行分类;根据对不同类型的学习的条件分析,揭示实现教学目标所需要的先行条件,即使能目标及其顺序关系以及其他支持性条件;

3.确定与教学目标有关的学生的起点状态。

五、学习环境包含的要素有哪些?

学习环境是影响学习者学习的外部环境,是促进学习者主动建构知识意义和促进能力生成的外部条件。主要包括:

1. 物理学习环境;

2. 资源学习环境;

3. 技术学习环境;

4. 情感学习环境。

智慧学习环境的构成要素,智慧学习环境的构成要素包括资源、工具、学习社群、教学社群、学习方式、教学方式六个组成部分。

六、教学设计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1. 职业活动导向;

2. 突出能力目标;

3. 项目载体;

4.能力实训;

5. 学生主体;

6.知识理论实践一体 化教学。

七、教学设计和教案有什么区别?

1. 概念不同:教学设计是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将教学诸要素有序安排,确定合适的教学方案的设想和计划。教案是教师为顺利而有效地开展教学活动,根据课程标准,教学大纲和教科书要求及学生的实际情况,以课时或课题为单位,对教学内容、教学步骤、教学方法等进行的具体设计和安排的-种实用性教学文书。

2.特征不同: 教学设计是把教学原理转化为教学材料和教学活动的计划;是实现教学目标的计划性和决策性活动;是以系统方法为指导;是提高学习者获得知识、技能的效率和兴趣的技术过程。教案是教材意图和教师意图的体现,强调教师主导地位,忽略学生主体地位,教案具有科学性、差异性、艺术性、可操作性。

3. 内容不同:教学设计包括课程目标、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理念、教学策略、教学环境、教学过程、学生评价和教学反思等要素。教案包括教材简析和学生分析、教学目的、重难点、教学准备、教学过程及练习设计等。

4.层次不同: 教学设计可以是单元教学设计、课时设计,一个教学设计可以用几课时来完成,也可以是一节课的教学设计。教案原则上是一课时一个教案。

八、如何搭建线上教学环境?

1.搭建平台环境:借助学校网络课程平台,建设在线教学课程;

2.丰富资源环境:丰富章节知识、章节检测、题库、音视频资料等教学资源;

3.建立沟通环境:建立师生教与学的畅通渠道,如超星学习通、QQ群、微信群,加强教师和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信息交流;

4.构建教学环境:如腾讯课堂、钉钉、超星学习通等软件,通过摄像头+教学课件进行直播教学,采取教师教授+师生互动讨论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

5.优化学习环境:教师可以录播课堂教学,发布给学生随时观看学习;借助各种app,发布学习资料、实行签到、预习通知、考试、作业(作品)布置和提交等。

九、线上教学的组织实施应注意哪些问题?

1.要对线上教学的内容要有选择和调整,针对学生特点和网络环境设计网络课程内容;

2.要变“主播”为“主导”,引导学生掌握网络学习方法,成为学习活动的设计者、促进者;

3.要有基于学生立场进行教学改变: (1)教师需要更明显的情感投入把学生吸引到线.上学习中来; (2) 适当变换,有教师讲解、学生讨论、学生展示的教学方式的变,也可以有声音、图片、影像的呈现材料形式的变; (3) 要收集学生意见进而改进,使线上学习更有实效; (4) 安排活动,适当放慢教学节奏。

4.要把握好教学的多与少、进与退的度。

十、线上教学如何做好考核和评价?

1.要注重对学生素质目标、能力目标、知识目标的设定和达成度分析;

2.考核组织要通过对评分标准、分数限制、高分限制等设置,实现考核效果的公平合理。

3.成绩设置要通过线上学习、线上翻转讨论,最终测试得出线上成绩、期末成绩和平时成绩。

4.采取客观题闯关式练习,主观题学生互评的方式,强化过程性考核。

5.最后通过考核结果合理分析学生的成绩分布、试卷的难度、信度效度及区分度。

十一、疫情状态下线上教学应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1.备平台:如钉钉直播+智慧职教,腾讯直播+学习通等。

2.备设备:备好电脑、手机、耳机线.上教学的三大利器,配备畅通无阻的网络,可手写的电脑或白板。

3.备内容:课程教案、PPT课件、教学案例资料和题库,线上精品资源等。

4.备学生:对学生教材、电脑、手机、网络、纸笔等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并进行认真深入地分析。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因生施教,采取分类化、个性化教学。

5.备教法:借助于网络技术,开展签到、连麦回答问题、头脑风暴、讨论、问卷调查、投票、作业等教学互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及时反馈信息和作业批改结果。

6.备“意外”:线上教学难免会出现卡顿、拥堵、断网等意外情况,针对这一系列情况,要做多手准备,准备备用直播平台,准备备用教学活动方式,准备备用提交作业途径等。

十二、线上教学如何开展课程思政?

1.做好言传身教。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精通专业,知识渊博,让学生真正学到专业知识;注重自我修养,尊重学生,热爱学生,用自己的行动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

2.做好正确引导。梳理学科发展历史,讲述介绍中国的发展成就,让学生做到更加的“文化自信”,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致的。

3.加强纪律教育。授课过程中,严格对学生管理。让学生养成“自律”好习惯,让好习惯成为人生的幸运星。

4.调动专业学习兴趣。及时更新知识,借热点时事,引起学生的专业兴趣。让学生对国内外的专业现状了解更透,从而知道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树立正确的职业观。

十三、专业教师应如何应对 “1+x" 证书试点?

1.将“X”作为人才培养方案的核心内容,融入课程体系和育人全过程,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

2.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建好用好实训基地,创新实训基地的建设与运营,逐步建立校企协同育人机制。

3.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尽可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以“X”的开放性对接学生发展的多样性,积极引导鼓励学生规划好自已的成长计划和职业生涯,争取更多的人生出彩的机会。

4.进一步加强自我能力提升,做到职业素养优良、专业技能过硬。

十四、如何理解劳动教育在职业教育中的现实意义?

1.劳动教育是职业教育的根本。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新时代我国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2.产教融合、工学结合是职业教育办学的基本模式,其基本教学组织形式是实践教学,让学生在一线实际劳动中增长才智、提升技能,实现劳动教育与人才培养相结合。

3.劳动是职教学子的立身之本,是实现人生出彩的光荣路径。当广大职教学子通过辛勤劳动、苦练技能实现人生出彩时,就能托起职教学子们的自信,增强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

十五、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应满足哪些基本要求?

1.明确培养目标;

2.规范课程设置:开齐开足公共基础课程;科学设置专

业(技能)课程;

3.合理安排学时;

4.强化实践环节;

5.严格毕业要求;

6.促进书证融通;

7.加强分类指导。

十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有哪些程序?

1.规划与设计。

2.调研与分析。

3.起草与审定。

4.发布与更新。

十七、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内涵是什么?

1.积极推进招生与招工一体化。招生与招工一体化是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基础。

2.深化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现代学徒制试点的核心内容。

3.加强专兼结合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共建师资队伍是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重要任务。

4.形成与现代学徒制相适应的教学管理与运行机制。科学合理的教学管理与运行机制是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重要保障。

十八、职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应遵循什么逻辑思路?

资源库遵循“一体化设计、结构化课程、颗粒化资源”的建构逻辑。“一体化设计”是前提,资源库建设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结合专业特点,统筹资源建设、平台设计以及共建共享机制的构建;

“结构化课程”是重点,资源库提供的标准化课程要贯彻专业教学标准、覆盖专业核心课程、展现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成果、融入创新创业教育,满足网络学习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需要;

“颗粒化资源”是基础,库内资源的最小单元须是独立的知识点或完整的表现素材,单体结构完整、属性标注全面, 方便用户检索、学习和组课。

十九、教师如何开展信息化环境下的职业教育教学模式创新?

开展信息化环境下的职业教育教学模式创新研究与实践,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建设适应信息化教学需要的专业课程体系,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开展网络学习空间的建设与应用,加强教与学全过程的数据采集和效果分析。充分、合理运用数字教育资源开展教学,解决技能培养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学习远程协作、实时互动、翻转课堂、移动学习等信息化教学模式,调动学习者的主观能动性,促进教与学、教与教、学与学的全面互动,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质量。

二十、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有什么不同?

教学策略是指以一定的教育思想为指导,在特定的教学情境中,为实现教学目标而制定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调适、优化,以使教学效果趋于最佳的系统决策与设计。教学方法是教师和学生为了达到预定的教学目标,在教学理论与学习理论的指导下,借助适当的教学手段(工具、媒体或设备)而进行的师生交互活动的总体考虑。

教学策略主要类型有:产生式教学策略、替代式教学策略、独立学习与小组学习策略、竞争与合作学习策略、学徒制等。教学方法主要有:教授法(讲授法)、演示法、讨论法、训练和实践法、示范模仿法、发现法等。

二十一、什么是五步教学模式,其基本过程是什么?

杜威的五步教学法:

一是教师给儿童提供一个与的社会生活经验相联系的情境;

二是使儿童有准备去应付在情境中产生的问题;

三是使儿童产生对解决问题的思考和假设;

四是儿童自已对解决问题的假设加以整理和排列;

五是儿童通过应用来检验这些假设。

“教学五步”是从“思维五步”出发而来的:一是疑难的情境;二是确定疑难的所在;三是提出解决疑难的各种假,设;四是对这些假设进行推断;五是验证或修改假设。杜威指出,这五个步骤的顺序并不是固定的。

二十二、简述科学取向的教学论的教学目标观。

1.学校教学是一种目标导向的特殊实践活动。目标决定教学内容、过程、方式方法以及测量与评价。

2.教学目标必须以预期的学生的学习结果来界定。

3.为了指导教学设计与教学设计的实施,必须依据合理的标准对学生的学习结果进行分类。

4.现代认知心理学认为,学习结果的认知成分和情感成分是紧密联系的。

二十三、描述任务分析的基本步骤。

1.确定学生的原有基础;

2.分析使能目标及其出现顺序;

3.分析支持性条件。

二十四、影响课堂气氛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1.教师的领导方式;

2.教师的移情;

3.教师对学生的期望;

4.教师的焦虑。

二十五、阐释奥苏伯尔关于有意义学习的三个条件。

1.学习材料本身具有逻辑意义,即对人类来说是有意义的。

2.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具有同化新学习材料的相应知识。

3.学生具有意义学习的动机,即能主动利用自己的原有知识来理解新知识,使新材料的潜在意义转化为他个体的心理意义。

二十六、简述制定教学目标在教学中的功能。

1.指导教学方法、技术、媒体的选择和运用;

2.指导教学结果的测量与评价;

3.指导学生学习。

二十七、阐释任务分析的内容。

1.通过对教材与学生的分析,确定单元或单课的具体的教学目标;

2.对教学目标中的学习结果进行分类;根据对不同类型的学习的条件分析,揭示实现教学目标所需要的先行条件,即使能目标及其顺序关系以及其他支持性条件;

3.确定与教学目标有关的学生的起点状态。

二十八、阐释课堂管理的促进功能。

1.形成尊师爱生、团结协作的师生关系和互帮互学、和睦相处的学生关系,促进师生共同努力来完成教学任务。

2.培养良好的课堂风气,促进学生自觉遵守课堂规范。

3.明确群体目标,促进群体对其成员的吸引力,增强群体内聚力。

4.正确处理正式群体与非正式群体的关系,促进班集体结构的完善。

二十九、精加工策略与组织策略的不同点是什么?

1.精加工策略是指对记忆的材料补充细节、举出例子、做出推论,或使之与其它观念形成联想,以达到长期保持的目的。

2.组织策略是指发现部分之间的层次关系或其他关系使之带上某种结构以达到有效保持的目的。

3.前者是补充、扩充原有材料,后者提的是原有材料的共同特征。

三十、班杜拉提出的观察学习经历哪几个阶段?

1.榜样展现的事件;

2.集中注意;

3.保持从观察中获得的信息;

4.复现习得的行为;

5.在动机作用下重复已习得的行为。

三十一、马杰提出的行为目标的理论与技术认为, 一个好的行为目标应具有哪几个要素?

1.说明通过教学后,学生能做什么(或说什么) ;

2.规定学生行为产生的条件;

3.规定符合要求的作业标准。

三十二、对具体概念的教学,教师应提供哪些教学事件?

1.提示学生回忆原有知识一一概念的例子;

2.同时呈现概念的正例与反例;

3.引导学生观察比较,发现正例的共同本质特征;

4.为概念的练习提供情境与反馈。

三十三、阐释课堂管理的维持功能。

1.当课堂教学面临新的情境时,通过课堂管理使学生迅速适应课堂情境的变化。

2.当课堂里出现师生关系和学生关系紧张时,通过课堂管理缓和与解决各种冲突,形成与维持和谐的人际关系。

3.当课堂里出现纪律问题时,在课堂管理中所制定的符合学校规章制度的课堂行为准则有助于协调课堂教学步骤,排除各种干扰,维持课堂纪律。

4.当课堂里发生问题行为时,通过课堂管理调解学生的过度紧张和焦虑,减轻心理压力,维持心理健康。

三十四、在进行规则教学时,教师应如何设计变式练习?

1.注意变式例子的相对同一与变化;

2.注意为学生的练习提供反馈;

3.注意练习的分散与集中。

三十五、课堂气氛对学生的课堂行为容易产生哪些深刻影响?

1.课堂气氛有可能产生社会助长作用和社会致弱作用;

2.课堂气氛容易通过教师和学生的语言、表情或动作给学生提供暗示:

3.课堂气氛还容易导致流行。

三十六、简述结构良好的问题的特征。

结构良好的问题指提供了解决问题充足的信息,包括可以运用什么规则和概念、求解应该具备什么特点等要求,问题的解法相对确定,有一个正确答案的问题。

三十七、阐释良好的教学目标陈述的标准。

1.教学目标陈述的是学生的学习结果;

2.教学目标的陈述应力求明确、具体,可以观察和测量;

3.教学目标的陈述反映学习结果的层次性;

4.教学目标的陈述指明教学目标的分类系统

三十八、论述现代教学设计的特征。

1.教学设计的目的在于帮助个体的学习;

2.教学设计必须基于有关人类学习的研究;

3.教学设计应该以系统的方式进行;

4.教学要有短期的和长期的两种设计;

5.系统设计的教学能极大的影响个人的发展。

三十九、说明加涅区分了哪三种学生素质?其区分的依据是什么?这种学生素质的区分对教学设计有何意义?

1.加涅区分学习者的先天素质、后天习得的素质和个体发展中自然形成的素质三种学生素质。

2.三种学生素质区分的依据及其区分对教学设计的意义:

学习者的先天素质:与学习有关的个体的某些素质是遗传决定的。是不能通过学习或后天教育改变的。

后天习得的素质:能直接受教育影响的学生素质就是学生学习的结果。这些结果被储存于人类长时记忆中,构成后天习得的性能,也就是我们说的习得的素质。

个体发展中自然形成的素质:在自然发展中形成的并通过智力测验所测得的智力和个体在发展中形成的不易受教育影响的特征是与情感有关的特质。

四十、描述加涅教学设计原理的基本观点。

1.中小学生不论学习何种学科,所习得的结果总是可归入言语信息、智慧技能、认知策略、动作技能和态度五种类型中。

2.每种类型的学习结果的内在性质不同,外在行为表现不同,有效学习的条件也不同。

3.为了使教学设计建立在科学的学习研究基础之上,克服教学过程、方法和媒体选择的随意性,教学设计中引入任务分析,即分析教学目标中的学习结果类型,揭示有效学习的必要条件和支持性条件,确定学生的起点能力。

4.根据任务分析的结果导出教学过程(加涅称之为教学事件),选择适当教学方法和媒体,以及安排相应的师生活动。

5.对照目标检测学习结果,评价教学目标是否达到并提出修改教学的意见。

四十一、描述问题解决教学的外部条件。

1.学习内容必须具备可研究性:学习的内容必须对学生构成问题,即能够让学生产生疑问、引发学生思考;问题必须有解决的可能性;问题要具有解决的必要性;学习内容还必须具备研究的现实性,即有现实的物资、人员和能力等方面的准备条件;问题解决教学中,教师应该注意问题的“度”。

2.在解决问题的教学中,学生最需要教师的指导而不是讲授。要形成问题情境,使学习者能够发现和提出问题。在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中,教师们要扮演新的角色,充当原认知性的辅导者,帮助学生在问题的界定、信息的收集、分析和综合过程中,理解要提出的问题,对问题进行分类,并找出可能的解释或解决办法,在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中,解决问题的步骤并不是一个预设的线性过程,而是一个问题界定、假设检验、评价、问题在界定、再次假设检验的过程。

3.解决问题学习更需要小组协作。尤其在解决较为复杂的问题和结构不良的问题时,受个体的能力和学习资源的限制,学生需要小组协作。

四十二、说明智慧技能与动作技能学习的过程和条件的联系与区别。

1.动作技能中有认知成分和肌肉协调成分,其学习阶段包括认知、动作联系形成和动作执行自动化三阶段。

2.动作技能和智慧技能都属于技能,但二者学习过程和条件很不同。

学习的第一阶段,对智慧技能而言是习得概念和规则;对动作技能而言,学生只要观察正确的操作步骤,并在头脑中形成正确表征。

第二阶段:对于智慧技能来说,是变是练习,对于动作技能来说是将局部的动作联系起来,其练习时重复练习。

第三阶段:对智慧技能来说,是概念和原理的运用,这种运用一般称为迁移,对于动作技能来说是动作技能的执行自动化。

四十三、描述个体解决问题的一般过程。

1.发现问题;

2.问题分类和表征;

3.确定问题的解决策略;

4.执行策略;

5.评价问题解决的结果

四十四、班杜拉认为态度、价值和行为习惯等的学习是哪些因素的相互作用?

个人因素(P)、环境因素(E)和行为因素(B)三组因素。

四十五、布鲁姆将教育目标分为哪几类?

根据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的深度,将认知目标由低到高共分为知识、领会、运用、分析、综合、评价六级。

四十六、奥苏伯尔将有意义学习分为哪三种类型?

1.表征性学习;

2.概念学习;

3.命题学习。

四十七、在研究性学习课程时,研究活动有两种主要形式?

1.课题研究;

2.项目或活动设计。

四十八、威纳的认知动机归因论对成败的原因可用哪三个维度分类?

1.内外维度;

2.稳定性维度;

3.可控制维度。

四十九、影响课堂管理的因素主要有哪些?

1.教师的定型期望;

2.教师的人格结构;

3.教师的影响力;

4.教师的学生观;

5.班级集体的规模和性质。

五十、动作技能的学习包括哪三个阶段?

1.认知;

2.动作联系形成;

3.动作执行自动化。

五十一、研究性学习的基本过程包括哪三个最基本的阶段?

1.提出问题;

2.解决问题;

3.形成结论。

五十二、科勒提出的关于激发与维持学生的学习动机的ARCS模型具体指的是哪些?

1.A指;注意;

2.R指:贴切性;

3.C指:自信心;

4.S代表:满足。

五十三、奥苏伯尔提出学生的学习动机是由哪三个成分构成的?

1.认知内驱力;

2.附属内驱力;

3.自我提高内驱力。

五十四、影响教学媒体选择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1.教学目标类型;

2.学生的特点;

3.媒体的物理特性;

4.学习情境等。

五十五、林格伦根据纪律形成的原因,将课堂纪律分为哪四种类型?

1.教师促成的纪律;

2.群体促成的纪律;

3.任务促成的纪律;

4.自我促成的的纪律。





责任编辑:冯东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