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9年度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06文章来源:

关于举办2019年度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度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工作方案》(湖工职院教[2019] 2号)精神,结合省厅工作部署、学校近期教学工作安排及诊改工作需要,学校将组织2019年度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度教学能力大赛

二、比赛时间和地点

比赛时间:2019年5月25日

比赛地点:3号教学楼3501机房及3601教室

三、参赛对象

学校在岗在职教师。参赛教师须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基本礼仪,无学术不端行为;持有高校教师资格证书;具有2年及以上一线教学经历;身体健康,能正常完成比赛任务。

四、赛项设置

本次校级比赛仅设教学设计赛项,参赛专业和课程(含公共课等)不再分组。

五、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新要求;遵循职业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认知规律;适应云物大智流的技术发展,构建学生中心的教育生态。教师须针对不同的教学目标和内容,运用适当的教学媒体,应用恰当的教学方法,选择合适的教学策略,设计高效的教学活动,评价客观的教学效果,诊改已实施于教学实践,达到优化教学、有效促进学生学习的目的。

六、赛项说明

重点考察教师针对抽取的教学任务和教学单元完成教学设计的能力。根据给定的教学内容,科学确定教学目标,系统优化教学过程,合理运用技术、方法和资源等组织、实施教学,完成教学任务,进行教学考核与评价,做出教学反思与诊断改进。教学设计应落实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对接相应职业标准或规范,准确分析授课班级学生情况和当前市场和社会对专业人才培养需求现状,有效解决给定教学任务的难点,突出教学重点。

七、参赛办法

比赛采取现场比赛的方式进行。现场比赛分为现场制作参赛资料、现场讲解、现场提问答辩三个环节。各环节均采用随机抽签方式确保比赛公平、公正。现场制作参赛资料环节提供的比赛环境见附件1,时间限定在4小时以内。现场讲解环节提供的比赛环境见附件1,讲解须为现场制作环节提交的参赛资料。评委提问环节内容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学习与教学基本理论,系统化教学设计理论、课程教学论、教学资源的设计与开发、教学课件制作技术,以及选手作品与上述因素及评分标准相应因素的适切度。

八、参赛要求

1. 现场制作要求

现场制作参赛资料包括:现场演示课件、教学设计解说稿、教案。主讲教师讲解教学设计思路10分钟。

2.现场答辩环节要求

评委根据教学设计现场讲解,以及相关材料随机指定参赛选手进行提问,被指定选手回答问题并阐述个人观点,提问覆盖到所有参赛选手。答辩环节时间不超过5分钟,换场1分钟。

3.参赛内容要求

所有参赛课程须为学校2018~2019学年所开设课程,具体参赛内容抽选依据教育部颁发的相应专业教学标准、教学大纲、指导纲要等标准规定的有关内容,以及相应课程标准等资料。

4.组队要求

教师可以个人(在岗在职教师)或教学团队形式报名参赛;以教学团队形式报名的,成员不超过3人,主讲教师为第一完成人;每位教师限报1项比赛。

5.报名要求

报名时间:5月19日至5月22日,报名逾期者将不予受理,报名截止后,不得更换参赛教师及相关资料。

报名方式:各分院在拟报名的基础上,遴选校级参赛队,填写报名表(见附件2),并以学院为单位将加盖公章的报名表报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行政楼311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38030366@qq.com

报名需提交资料:报名参赛课程的课程标准、教学课件、授课计划,以及截至报名时的授课教案,相关文档资料应真实、规范、完整,且已用于2018年9月~2019年7 月教学实践。所有资料以源文件格式提交至联系邮箱38030366@qq.com。

资格审查:各组队单位负责参赛选手资格审查,须认真审核相关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和有效性,如相关专业、课程开设情况,参赛教师实际授课情况等。

 

附件1:现场制作参赛资料与现场讲解环节比赛环境

附件2:2019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报名信息汇总表.docx

 

 

教务处     人事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年5月5日

 

 

 

附件1:

现场制作参赛资料与现场讲解环节比赛环境

一、现场制作参赛资料环节比赛环境及要求

1.比赛现场统一提供台式电脑。

2.提供如下常用软件

Windows 7 操作系统;Office 2013 办公组件;Photoshop CS6、CorelDraw X4 图像编辑软件;Camtasia Studio 8、Premiere 2.0、格式工厂、狸窝全能视频转换器等素材处理软件;常用输入法。

3.相关要求

(1)团队成员均需参加现场制作环节,比赛时应注意保持赛场安静有序,注重团队风貌。

(2)参赛教师不得携带教学资料、通讯及存储设备进入赛场, 现场封闭usb等存储接口,不提供特定教学素材外的其他互联网接入。

(3)参赛资料引用应注明出处。参赛教师应恪守学术诚信,遵循学术准则,尊重和保护他人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

(4)相关参赛资料不得透漏任何影响大赛公平的信息。经核实有透露相关信息的,取消其参赛资格。

二、现场讲解环节比赛环境及要求

1.现场提供触控一体机、备用笔记本电脑。

2.现场讲解内容必须与所抽选制作内容一致,否则,视为无效。

3.以教学团队名义参赛的代表队,答辩时团队成员教师均须参加。评委就答辩问题可指定团队任一位参赛选手回答。

 




责任编辑:冯东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