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度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3-28文章来源:

湖工职院教〔20192

关于印发《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度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教技〔20186号)等文件精神,提高我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促进教师队伍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发展,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进程,经研究,决定从 2019年起举办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现将本年度大赛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教学单位按要求做好各项准备。

 

 

附件:《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度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工作方案》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9328

 

附件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度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实施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教技〔20186号),推动信息化教学应用的常态化,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信息素养,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保障学院教学质量和教学发展,经调研,决定于20193-6月期间举行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首届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大赛组织机构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度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由教务处、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部门联合主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具体承办,全面负责大赛的筹备、组织和协调等工作。

二、大赛组织实施

由于学校首次举办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活动,根据前期对各二级学院调研结果,本次大赛活动分三阶段进行:

1.筹备阶段

20194月上旬,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组织学校2018年参赛选手进行教学能力模拟赛场演示活动,届时将组织教师观摩。拟参赛教师可根据观摩赛情况,准备个人参赛作品及基本能力训练。

2.培训阶段

20194月~5月,邀请该领域专家,组织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方面的相关培训活动。

3.实施阶段

20195月上旬,组织学院2019年度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报名,5月底组织校级大赛。各教学单位可在此之前组织院级选拔赛。

三、参赛要求

学校2019年度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参照2018年湖北省教学能力大赛模式组织开展,由各教学单位推荐选手参加,具体要求如下:

1.团队及课程要求。校级大赛以团体形式参赛,团队成员不超过3人,参赛团队教师必须是在岗在职教师,师德师风良好,无学术不端等行为。

2.采取现场比赛的方式进行。现场比赛分为现场制作参赛资料、现场讲解/ 模拟教学、现场提问答辩三个环节。各环节均采用随机抽签方式确保比赛公平、公正。

1)现场制作环节:现场制作参赛资料包括现场演示课件、教学设计解说稿、 教案。制作时间限定在4小时以内。

2)现场讲解/模拟教学环节:由主讲教师讲解教学设计或课堂教学思路,讲解/模拟教学内容必须与现场制作环节所提交的参赛资料一致,时间为10分钟。

3)现场答辩环节:评委根据教学设计、现场讲解情况和相关材料随机指定参赛选手进行提问,被指定选手回答问题并阐述个人观点,提问应覆盖到所有参赛选手。答辩环节时间不超过10分钟,其中换场1分钟。

3.参赛课程必须已经经历完整的教学实施过程,应为本人所承担的人才培养方案中所开设课程。教学过程必须合理选用数字化资源和信息技术手段,创设学习情境,实施教学设计或课堂教学,有效破解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互动方式、考核与评价等方面有所创新,有效调动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积极性,较好实现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

4.参赛教师可根据专业和课程实际,选用“学习通”等网络学习平台,配合信息技术与信息化教学设备,在课前、课中、课后环节充分利用学习平台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师生间的互动交流。

四、评审办法

校级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将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现场评审,评审分3部分,合计分值为100分,其中现场制作材料25分,现场演示环节70分,答辩环节5分。

五、奖项设置

学院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根据实际参赛团队数量,一、二、三等奖分别设置为参赛团队个数的10%20%30%,由学院发文予以表彰。其中一等奖奖金10000元,二等奖奖金5000元,三等奖奖金3000元。

奖金从年终奖励性绩效中核发。

六、相关说明

1.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是提高学院师资队伍整体能力和素质的重要抓手,各学院应以大赛为载体,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在课程建设过程中,落实团队教育教学能力建设,切实加强对课程教学设计及组织实施的监控、改进力度,形成以赛促改长效机制,整体提升师资队伍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2.各学院应积极组织教师参与院级教学能力大赛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学院按课程组或专业组建团队,举办选拔赛,原则上每专业群不少于1个团队参加校级大赛。各教学单位参加校级大赛的参赛比(实际参赛人数/专任教师总数)和参赛成绩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范畴。

3.学院2019年度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也是省级教学能力大赛的选拔赛,届时,将根据省赛相关要求,从获奖团队中遴选参加省赛的团队。

42019年度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奖团队教师,在参加2019年度学院职称评审过程中,个人水平能力测试免试。推荐参加省赛并获奖的团队教师,3年内职称评审水平能力测试,予以免试。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19328日印发




责任编辑:冯东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