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个超实用的演讲PPT技巧,讲课、汇报、答辩,还是参赛都用得上!

发布时间:2023-02-15文章来源:

文章转微信公众号“高校教师发展工作室”

1.了解投影里比例和所需软件

记住投影仪一般有三种比例:3:1、16:9、4:3,演讲前要弄清楚使用的是哪一种,软件是 Keynote、 Powerpoint、WPS,还是其它版本,是否存在不兼容的情况,不同的版本,差异很多,会导致PPT出现问题。

2. 遵循10-20-30原则

所谓10-20-30原则就是:一份演讲PPT最好不要超过10页,演讲总长不能超过20分钟,幻灯片的字体要大于30号。因为长篇累牍没有人愿意看,你只需要在有限的时间里用较少的幻灯片和精炼的语言将其精华传达给听众。

3.演讲信息尽量简化

演讲信息能简化就尽量简化,做到少字、多图、背景和字的色要易区分,PPT上只需要放经过提炼的重要信息和观点,多用,可以让PPT更具有表现力和冲击力;背景和字的颜色一定要让观众易于观看、识别。

4.思维导图提前准备好

一个好的演讲者,应该是逻辑清晰,能够让人印象深刻的,演讲之前可用专业的思维导图工具迅捷画图画出来,并打印出来,这样可以清晰梳理我们演讲的逻辑性,当然你也可以通过手写来加深印象。

5.演讲要求寓教于乐

演讲要善于调节气愤,讲究寓教于乐,这可不是指演讲时要像猴子一样又蹦又跳,但是同书面文字相比,人们期望在你的演讲中感受到你燃烧的激情,而不是枯燥无味的背诵。

6.演讲时放慢速度

演讲时咬字清晰,语速尽量放慢,不要像打机关枪一样说个不停,试着放慢语速,并且通过增加一些停顿来达到强调的效果。

7.学会用眼神交流

演讲时要学会用眼神与所有听众进行交流,不要把注意力都盯在决策人身上,这样忽视其他听众不说,还会让决策人感到不舒服。

8.从听众角度出发

从听众的角出发要从听众的立场来撰写演讲稿和思考问题。哪些内容对于听众比较难理解;哪些内容会使听众感到繁琐?对听众来说,这里面表达的内容有什么意义。

9.勿读幻灯片

演讲时能脱稿就尽量脱稿,千万不要读幻灯片,其实读幻灯片只会不断打断你的思路,让整个演讲会显得很没有气势,当然,这这也间接地告诉听众你根本就不理解自己要讲的内容。

10.演讲就像讲故事

好的演讲者都善于讲故事,这些故事与他们传递的信息时相辅相成的,比如在演讲时加入一些小故事、双关语和奇闻轶事等来串联整个演讲,同时也帮助阐述观点,很容易就能吸引观众的目光。

11.提高演讲者音量

演讲时如果连听众都听不到你的声音,那么基本宣告失败,所以一定要提高音量,让所有人都能听到你在说什么,这里提高音量可不是说要你喊,正确的做法就是挺直身体,从肺部而不是从喉咙里发出更为清晰的声音。

12.不要事先计划手势

演讲时不要事先去计划手势,那样会显得非常不自然,刻意为之时还会和其它自然的肢体语言不搭配。自然流露才是真性情。

13.这个不是错的问题

这个不是错的问题通过使用“这真是个不错的问题”、“我很高兴你提出这个问题”等语句来为自己争取时间以组织回答的时间。听众一般不会察觉这样客套的话,而且你要避免“嗯”、“啊”等口头语。

14.吸气而不是呼气

当你感觉要说“呃”、“阿”等语气词时(过多语气词只会让演讲变得糟糕),可以停顿一下或者深吸一口气。虽然停顿会显得有些尴尬,但是听众很少注意到。

15.避免道歉

避免道款只有做错事情时才需要道歉。不要为自己的能力不足、紧张和准备不充分道歉,这只会使听众觉得你没自信。再者,多数情况下,听众并不会注意到你的紧张和小错误。

16.错误时一定要道歉

当你错误时一定要道歉虽然要避免道歉,当你在传达信息时包涵了错误的观点时,或者有其它明显错误的地方,一定要道歉。保持自信是当然的,但是过度自信就会出问题了。

17.多角度重复关键词

很多时候,我们说的话,观众过一会儿就忘记了。所以对于关揵的信息,我们需要多角度的重复,或者事先点出来,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18.乐在其中

将你的激情注入到演讲中,并乐在其中。那么整场演讲下来,无论是你自己还是听众都会感到非常的nice。

 




责任编辑:冯东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