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能力比赛常见问题答辩

发布时间:2023-02-23文章来源:


 教学能力比赛问题答辩(点击下载WORD文档)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职教方略”

一、布鲁纳学习理论主要内容是什么?

布鲁纳认为,知识的学习包括三种几乎同时发生的过程,即新知识的获得、旧知识的改造、检查知识是否恰当。学习的实质是一一个人把同类事物联系起来,并把它们组织成赋予它们意义的结构。学习就是认知结构的组织和重新组织。知识的学习就是在学生的头脑中形成各学科知识的知识结构。简言之,按照布鲁纳的观点,知识的学习就是在学生的头脑中形成一定的知识结构。

二、什么是行动导向教学?

行动导向教学是以“行动导向驱动"为主要形式,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注重对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从完成某一方面的“任务”着手,通过引导学生完成“任务”,从而实现教学目标。从学生接受知识的过程看,知识来源于实践,在实践中得到感性认识,经过反复实践才能上升到理性认识,并回到实践中去。行动导向教学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把大任务分解成小任务。教师要分层次地给学生下达行动导向。

三、主要的学习理论流派包括哪三种?

主要的学习理论流派包括行为主义理论、认知主义理论和建构主义理论。

行为主义认为知识积累的关键因素是刺激、反应以及两者之间的联系。学习就是通过强化建立刺激与反应之间的联结。行为主义学习理论应用在学校教育实践上,就是要求教师掌握塑造和矫正学生行为的方法,为学生创设一种环境,尽可能在最大程度上强化学生的合适行为,消除不合适行为。

认知主义认为认为学习在于内部认知的变化,学习是一个比S-R 联结要复杂得多的过程。注重解释学习行为的中间过程,即目的、意义等,认为这些过程才是控制学习的可变因素。因此,把学习过程看作信息加工的过程,强调在教学设计中必须了解学习者已有的认知结构,然后设计出相应的教学。

建构主义认为,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会文化背景下,借助学习是获取知识的过程其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

四、课堂教学主要做哪些分析?

任务来源分析:通过对专业面向的职业岗位工作分析,确定工作任务,重构教学任务;

教学内容分析:通过对职业岗位工作内容及要求进行分析,确定工作内容,结合课程标准和职业证书要求,重构教学内容;

教学目标分析:通过对课程标准、教材与学生学情的分析,确定单元或任务的具体的教学目标;

学情分析:通过调查分析,确定与教学目标有关的学生的起点状态;

教学重点分析:结合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实际需求,确定教学重点;

教学难点分析:通过学情分析,确定单元或任务难点。

教学资源分析:对教学目标中的学习结果进行分析,揭示实现教学目标所需要的先行条件,以及达成目标的其他支持性条件。

教学评价分析:以教学目标为依据,运用科学的评价标准和一切有效的技术手段,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和课程评价的结果进行分析,做出价值判断,以指导后续课程教学,调整教学策略,提高教学效果。

五、学习环境包含的要素有哪些?

学习环境是影响学习者学习的外部环境,是促进学习者主动建构知识意义和促进能力生成的外部条件。主要包括:

1.物理学习环境;

2.资源学习环境;

3.技术学习环境; .

4.情感学习环境。

另外,智慧学习环境的构成要素包括资源、工具、学习社群、教学社群、学习方式、教学方式六个组成部分。

六、说说对学习环境的理解

1.学习环境最基本的理念是以学习者为中心;

2.学习环境是一种支持性的条件;

3.学习环境是为了促进学习者更好的开展学习活动而创设的;

4.学习环境是一种学习空间,包括物质空间、活动空间、心理空间;

5.学习环境和学习过程密不可分,是一种动态概念,而非静态的。它包括物质和非物质两个方面,其中既有丰富的学习资源,又有人际互动的因素;

6.学习者在学习环境中处于主动地位,由学习者自己控制学习;

7.学习环境需要各种信息资源、认知工具、教师、学生等因素的支持;

8.学习环境可以支持自主、探究、协作或问题解决等类型的学习。

学习环境:是影响学习者学习的外部环境,是促进学习者主动建构知识意义和促进能力生成的外部条件。

七、智慧学习环境有什么特征?

记录学习过程( Tracking learmning process);智慧学习环境能通过动作捕获、情感计算、眼动跟踪等感知并记录学习者在知识获取、课堂互动、小组协作等方面的情况,追踪学习过程,分析学习结果,建立学习者模型,这为更加全面、准确的评价学习者的学习效果提供了重要依据。

识别学习情景( Recognizing learning scenario): 智慧学习环境可根据学习者模型和学习情景为学习者提供个性化资源和工具,以促进有效学习的发生;智慧学习环境能识别学习情景,包括学习时间、学习地点、学习伙伴和学习活动,学习情景的识别为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支持。

感知学习物理环境( Awareness of physical environment):智慧学习环境能利用传感器技术监控空气、温度、光线、声音、气味等物理环境因素,为学习者提供舒适的物理环境。

联接学习社群( Connecting learning community):智慧学习环境能够为特定学习情景建立学习社群,为学习者有效联接和利用学习社群进行沟通和交流提供支持。

促进轻松的、投入的和有效的学习( Easy, Engaged & Effective learning):智慧学习环境的目标是为学习创建可过程记录的、可情境识别的、可环境感知的、可社群联接的条件,促进学习者轻松、投入和有效的学习。记录过程、识别情景、感知环境、联接社群,以促进学习者轻松的、投入的和有效的学习既体现了智慧学习环境的技术特征,也是其功能需求,可以简称TRACE3智慧学习环境功能模型。

八、教学设计和教案有什么区别?

教学设计是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将教学诸要素有序安排,确定合适的教学方案的设想和计划。一般包括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步骤与时间分配等环节。(来源:百度百科)

教案是教师为顺利而有效地开展教学活动,根据课程标准,教学大纲和教科书要求及学生的实际情况,以课时或课题为单位,对教学内容、教学步骤、教学方法等进行的具体设计和安排的一种实用性教学文书。教案包括教材简析和学生分析、教学目的、重难点、教学准备、教学过程及练习设计等。(来源:百度百科)

一、相同之处

1.两者的教学目的和教学目标的确定,都是根据教学对象和教学内容而制定。

2.计划性:它们都是根据一次课涉及的所有因素而设计的教学内容。为了保证教学目的的完成,对教材进行研究和钻研。

3. 程序相同:对教材、课程标准开展分析,确定教学目的,明确教学内容、教学的重点、难点,设定教学过程、确定课型、方法、教具、时间等。(来源:简书)

二、不同之处

1. 概念不同:教学设计是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将教学诸要素有序安排,确定合适的教学方案的设想和计划。教案是教师为顺利而有效地开展教学活动,根据课程标准,教学大纲和教科书要求及学生的实际情况,以课时或课题为单位, 对教学内容、教学步骤、教学方法等进行的具体设计和安排的一种实用性教学文书。

2.特征不同: 教学设计是把教学原理转化为教学材料和教学活动的计划;是实现教学目标的计划性和决策性活动;是以系统方法为指导;是提高学习者获得知识、技能的效率和兴趣的技术过程。教案是教材意图和教师意图的体现,强调教师主导地位,忽略学生主体地位,教案具有科学性、差异性、艺术性、可操作性。

3.内容不同:教学设计包括课程目标、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理念、教学策略、教学环境、教学过程、学生评价和教学反思等要素。教案包括教材简析和学生分析、教学目的、重难点、教学准备、教学过程及练习设计等。

4.层次不同:教学设计可以是单元教学设计、课时设计,一个教学设计可以用几课时来完成,也可以是一节课的教学设计。教案原则上是一次课一个教案。

九、如何搭建线上教学环境?

1.搭建平台环境:借助学校网络课程平台,建设在线教学课程;

2.丰富资源环境:丰富教学任务、教学内容、作业、题库、音视频资料等教学资源;

3.建立沟通环境:建立师生教与学的畅通渠道,如超星学习通、QQ群、微信群,加强教师和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信息交流;

4.构建教学环境:如腾讯课堂、钉钉、超星学习通等软件,通过摄像头+教学课件进行直播教学,采取教师教授+师生互动讨论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借助各种app,发布学习资料、实行签到、预习通知、考试、作业(作品)布置和提交、评价等。

十、线上教学如何做好考核和评价?

1.明确教学目标:注重对学生素质目标、能力目标、知识目标的设定和达成度分析评价;

2.制定评价标准:针对教学目标、教学活动、教学任务、学习成果质量,制定可行的评价标准,明确每项评分依据、权重等,实现考核效果的公平合理。

3.明确评价构成:线.上教学评价要将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成果纳入评价,对学生的课前、课中、课后参与学习、学习取得的成果都要进行评价。

4.评价主体多样:设置学生自评、学生互评、小组互评、教师评价、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评价等多样化评价。

5.依托信息化平台:借助课程网站、移动APP来监控学生学习过程,开展考核和评价,如学习通、智慧职教等。

6.分析评价结果:最后合理分析学生的成绩分布、学习难点等,以便制定教学策略。

十一、主要的学习理论流派包括哪三种?

1.做好言传身教。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精通专业,知识渊博,让学生真正学到专业(文化)知识;注重自我修养,尊重学生,热爱学生,用自己的行动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

2.做好正确引导。梳理学科发展历史,介绍学科领域、专业、课程在中国的发展成就,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致的。

3.更新教学内容。借热点时事,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把热点时事与课程内容结合起来,用学生们感同身受的时事教育学生、影响学生,对培养和加强当代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学生成为有用之才,对我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构建和谐主义社会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4.加强纪律教育。授课过程中,严格对学生管理,让学生养成自律"好习惯,让好习惯成为人生的幸运星。

在回答这个问题时,以上4个方面可根据你的教学设计来具体化回答。

十二、如何落实赛教融合

专业人才培养与技能大赛系统衔接,将大赛项目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大赛内容融入课程教学内容、大赛评价融入课程评价等,以大赛为引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例如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赛教融合”模式

在“赛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中,学校人才培养与技能大赛系统衔接,将大赛项目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大赛内容融入课程教学内容、大赛评价融入课程评价等,以大赛为引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形成了“赛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突出的培养效果。

1.将大赛项目融入人才培养方案

为了使教学与大赛更系统地衔接,该专业将大赛项目进行教学化改造,将单独的知识点和技能点设计成课程项目,将综合运用设计成学期项目,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大二、大三阶段增设以“课程+学期项目为特色的创新综合实践、技能大赛及X证书类拓展课程,打破了常规课程安排。此类拓展类课程采用导师指导、项目实施的形式进行。

2.将大赛内容融入课程教学内容

为解决大赛受益学生面窄的缺点,学校将大赛资源碎片化、项目化改造,并建设了基于大赛项目和X证书项目的网络学习课程和可实施理实一体教学的若干项目。该专业还以大赛平台和X考证平台为基础,围绕赛项项目和考证任务,编写了理实一体的校本教材、课程标准、评价标准等教学文件。

3.将大赛评价融入课程评价

教师把指导竞赛中了解、应用的行业标准、规范融入日常教学和训练,使技能教学标准化、规范化,将职业道德、职业素养等基本要求融入评价体系,增加了经济性、安全性等指标,体现对学生素质、知识能力的综合评价要求,改变了教学评价中主观分占比大的弊端。

十三、专业课程中如何落实课证融通

1.专业课程与企业认证(证书)对接。

2.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对接。

3.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与职业技能培训过程对接。

4.专业课程考核与职业技能等级考核对接。

例如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课证融通”模式:

在“课证融通”人才培养模式中,学校专业课程与企业认证(证书)对接,在教学过程中融入企业培训认证体系,学生在知行合一中习得真功夫,在学校所学知识、技能与企业岗位需求无缝对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培养信息通信技术技能人才“课证融通”模式,在信息通信类专业推进以企业能力为导向,探索实践了“课证融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1.重构课程体系,实现专业课程与企业认证共生共长

为实现学校专业课程与华为认证的有机融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攻关小组深入研究,对华为证书的知识、技能体系进行解构、重构,将其知识、技能需求转化为学生的素养、能力要求,着力推进课程改革,促进人才培养方案与华为认证体系互嵌共生、互动共长。课程体系紧密对标华为认证技能模块,新增了多门华为认证课程,替换了大量电路类课程,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时数大幅“瘦身”,从1642学时降至1474学时,新的课程体系突出专业特色,更契合产业需求。

2.开展分段、分层教学,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

学校通过分段教学,在提前1~2年从企业获知行业用人需求变化的基础上,将专业课程分为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认证课三个阶段。学生在大一学习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大三时再根据行业用人需求预判和学生的兴趣爱好,将培养方向分为传输、数通、云计算等类别,由学生自愿选择,学校因材施教。为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要求,学校还通过分层教学,要求所有学生考取华为初级认证,鼓励有志趣的学生考取华为中级、高级认证,实行进阶式培养、个性化学习。

通过推进“课证融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近年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全校1000多名在校生通过华为认证,其中,超过8%2018届毕业生通过HCIE认证。华为在粤产业链企业已成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用人大户。华为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模式也被作为范本,推广到其他华为ICT学院。(20217月)

十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有哪些程序?

《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程序。

一是规划与设计。学校应根据《指导意见》要求,统筹规划,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意见与实施细则,成立专业建设委员会,做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

二是调研与分析。做好行业企业调研、毕业生跟踪调研和在校生学情调研,分析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企业人才需求,明确本专业面向的职业岗位()所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形成专业人才培养调研报告。

三是起草与审定。结合实际落实专业教学标准,准确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合理构建课程体系、安排教学进程,明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资源、教学条件保障等要求。学校组织多方参与的专家论证会,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提交校级党组织会议审定。

四是发布与更新。审定通过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学校按程序发布执行,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并通过学校网站等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学校应建立健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情况的评价、反馈与改进机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技术发展趋势和教育教学改革实际,及时优化调整。

十五、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有哪些要求?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职业院校校级党组织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要定期研究,书记、校长及分管负责人要经常性研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

二是强化课程思政

积极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大格局,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的有机统一。

三是组织开发专业课程标准和教案要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总体要求,制()订专业课程标准,明确课程目标,优化课程内容,规范教学过程,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

四是深化教师、教材、教法改革

建设符合项目式、模块化教学需要的教学创新团队,不断优化教师能力结构。健全教材选用制度,选用体现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等的高质量教材,引入典型生产案例。总结推广现代学徒制试点经验,普及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教学、模块化教学等教学方式,推动课堂教学革命。

五是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有机融合

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新要求,全面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

六是改进学习过程管理与评价

严格考试纪律,健全多元化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学生学习过程监测、评价与反馈机制。强化实习、实训、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全过程管理与考核评价。

十六、教师如何评价学生

1.对学生的评价一定要及时具体。

当你发现学生作业有进步或者有问题时,教师就应在当天的作业本上作一个评价;当每次考试结束后,教师要通过分析成绩及时对不同学生做出不同的评价,可以是单独谈话,也可以是公开分析,还可以是路上遇到学生的几句表扬和建议。虽然短短几句话的评价,但能及时指出学生的问题和为学生指引前进的方向。评价可以就事论事,针对学生学习活动中的具体行为和表现,也可以概括地针对学生的某个阶段,或针对某个方面的学习和发展的倾向性表现。

2.要关注学生学习中的过程性评价,让学生有成功的体验。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以极大的热情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课堂上既要让学生自主学习,又要全面把握学生的学习过程,要充分利用激励机制,善于运用表扬对学生分析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表达能力等多方面进行及时评价。适时、恰当地对学生的学习态度、行为、成果等进行评价,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信心,克服学习过程中的心理障碍,拓展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道德品质,融洽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感情等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要让学生学会自我评价,对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质量进行自我反省、自我完善。

3.要对学生实施发展性评价,让学生拥有重新实践的机会。

教师应该在最初的评价过程中,注重发展性评价,始终坚持“宽容、原谅、鼓励”的原则,让学生更加自信、健康、快乐地成长,倘若教师已经给学生否定的评价,就应该对之前的观点进行进一步阐述,对学生提出一些建议和希望,适当的时候还可以给学生重新实践的机会。

4.在评价时应该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实施因人而异评价。

学生的个体发展有着较强的独特性与不均衡性,作为一名教师,更应该给予每一位学生更加正确的、积极的评价,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实施因人而异评价,既要指出学生的不足,也要表扬他的闪光点,让学生对自己更加了解,从而树立自信心。

十七、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库建设应遵循什么逻辑思路

资源库遵循“一体化设计、结构化课程、颗粒化资源”的建构逻辑。

“一体化设计”是前提,资源库建设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结合专业特点,统筹资源建设、平台设计以及共建共享机制的构建;

“结构化课程”是重点,资源库提供的标准化课程要贯彻专业教学标准、覆盖专业核心课程、展现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成果、融入创新创业教育,满足网络学习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需要;

“颗粒化资源”是基础,库内资源的最小单元须是独立的知识点或完整的表现素材,单体结构完整、属性标注全面,方便用户检索、学习和组课。

十八、谈谈教学资源建设工作流程

1.成立专家组织和工作组织

2.梳理知识图谱

3.开展资源建设

4.资源评价与应用

5.资源持续建设与更新

6.定期组织教师培训交流

十九、教材是按什么要求选用的?

根据《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和要求,结合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和岗位工作要求选用教材。公共课和专业课教学选取具体要求如下:

(一)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必须使用国家统编教材。高等职业学校必须使用国家统编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

(二)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必修课程教材须在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发布的国家规划教材目录中选用。职业院校专业核心课程和高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教材原则上从国家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发布的规划教材目录中选用。

(三)国家和省级规划目录中没有的教材,可在职业院校教材信息库选用。

(四)不得以岗位培训教材取代专业课程教材。

(五)选用的教材必须是通过审核的版本,擅自更改内容的教材不得选用,未按照规定程序取得审核认定意见的教材不得选用。

(六)不得选用盗版、盗印教材。

职业院校应严格遵照选用结果使用教材。选用境外教材,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执行。

二十、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主要内容是什么

1.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资源库第一主持单位要联合参建单位对接职业标准、技术标准,贯彻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共同制定并实施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发展需求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专业课程体系。

2.基本资源。

一般指涵盖专业教学标准规定内容、覆盖专业基本知识点和技能点,颗粒化程度较高、表现形式恰当,能够支撑标准化课程的资源。

3.拓展资源。

一般指基本资源之外,针对产业发展需要和用户个性化需求,开发建设的特色性、前瞻性资源。

4.培训资源。

资源库应积极建设各级各类专业培训资源,遵循育训结合、长短结合、内外结合的要求,服务于全体社会学习者的技术技能培训。鼓励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积极开发符合相关标准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资源和课程,支持学习者通过资源库学习,获取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提升业务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5.资源属性。

库内资源应按照内容和性质全面详细标注属性,以便资源的检索和组织。资源形式规格应遵循网络教育技术标准。鼓励按《中国标准关联标识符(ISLI)》标识资源。

6.资源类型。

资源类型一般包括文本类素材、演示文稿类素材、图形(图像)类素材、音频类素材、视频类素材、动画类素材和虚拟仿真类素材等。应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提高库内视频类、动画类、虚拟仿真类资源的占比。视频类素材注重叙事性和完整性,以微课程为主要形式,用于讲解知识点或技能点;动画类素材注重逻辑规律运动的形象表达,将抽象微观黑箱的概念可视化,用于演示抽象概念、复杂结构、复杂运动等;虚拟仿真类素材注重现场感和体验,主要用于展现看不见、进不去、动不得、难再现等不能开展现场教学的场景环境过程。

7.分层建设。

库内资源应包含素材、积件、模块和课程等不同层次。素材是最基础的、颗粒化的资源单体;积件是以知识点、技能点为单位,由多个内在关联的素材组合形成;模块以工作任务、技能训练项目等为单位,由多个知识点、技能点的积件组合形成;课程由多个工作任务、技能训练项目等组合形成,包括逻辑合理、内容完备、周期完整的标准化课程以及满足不同需要、用户自行搭建的个性化课程。

8.资源冗余。

库内的素材、积件、模块应在数量和类型上超出标准化课程包含的内容,以更好支持用户自主搭建课程和拓展学习。

9.支持服务。

资源库内容还应包括但不限于:专业介绍、教学文件、职业标准、技术标准、作业及测评系统、习题库(试题库)、企业案例、双师团队、就业与岗位、产品及文化展示、就业创业平台、企业网站链接,以及导学助学系统等。

二十一、阐释任务分析的内荣?

1.通过对教材与学生的分析,确定单元或单课的具体的教学目标;

2.对教学目标中的学习结果进行分类;

3.根据对不同类型的学习的条件分析,揭示实现教学目标所需要的先行条件,即使能目标及其顺序关系,以及其他支持性条件;

4.确定与教学目标有关的学生的起点状态。

二十二、阐释课堂管理的促进功能

1. 形成尊师爱生、团结协作的师生关系和互帮互学、和睦相处的学生关系,促进师生共同努力来完成教学任务。

2. 培养良好的课堂风气,促进学生自觉遵守课堂规范。

3. 明确群体目标,促进群体对其成员的吸引力,增强群体内聚力。

4. 正确处理正式群体与非正式群体的关系,促进班集体结构的完善。

二十三、阐释课堂管理的维持功能

1.当课堂教学面临新的情境时,通过课堂管理使学生迅速适应课堂情境的变化。

2.当课堂里出现师生关系和学生关系紧张时,通过课堂管理缓和与解决各种冲突,形成与维持和谐的人际关系。

3.当课堂里出现纪律问题时,在课堂管理中所制定的符合学校规章制度的课堂行为准则有助于协调课堂教学步骤,排除各种干扰,维持课堂纪律。

4.当课堂里发生问题行为时,通过课堂管理调解学生的过度紧张和焦虑,减轻心理压力,维持心理健康。

二十四、阐释良好的教学目标陈述的标准

1.教学目标陈述的是学生的学习结果;

2.教学目标的陈述应力求明确、具体,可以观察和测量;

3.教学目标的陈述反映学习结果的层次性;

4.教学目标的陈述指明教学目标的分类系统。

二十五、影响课堂管理的因素主要有哪些?

1.学生对教师的定型期望;

2.教师的人格结构;

3.教师的影响力;

4.教师的学生观;

5.班级集体的规模和性质。

二十六、疫情状态下线上教学应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1.备平台:如钉钉直播+智慧职教,腾讯直播+学习通等。

2.备设备:备好电脑、手机、耳机线上教学的三大利器,配备畅通无阻的网络,可手写的电脑或白板。

3.备内容:课程教案、PPT课件、教学案例资料和题库,线上精品资源等。

4.备学生:对学生教材、电脑、手机、网络、纸笔等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并进行认真深入地分析。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因生施教,采取分类化、个性化教学。

5.备教法:借助于网络技术,开展签到、连麦回答问题、头脑风暴、讨论、问卷调查、投票、作业等教学互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及时反馈信息和作业批改结果。

6.意外:线上教学难免会出现卡顿、拥堵、断网等意外情况,针对这一系列情况,要做多手准备,准备备用直播平台,准备备用教学活动方式,准备备用提交作业途径等。

二十七、课堂教学如何激发学生兴趣?

1.创设学习情境。

2.开展学习竞技活动。

3.高质量提问,简洁的回答。

4.适当鼓励,并且激励。

5.与学生偶尔谈心。

6.思路清晰,清楚讲解。

7.及时询问学生学习情况。

二十八、线上教学的组织实施应注意哪些问题?

1.要处理好的关系。

1.要对线上教学的内容要有选择和调整,针对学生特点和网络环境设计网络课程内容;

2.要变主播主导,引导学生掌握网络学习方法,成为学习活动的设计者、促进者;

3.要有基于学生立场进行教学改变:

1)教师需要更明显的情感投入,把学生吸引到线上学习中来;

2)适当变换,有教师讲解、学生讨论、学生展示的教学方式的变,也可以有声音、图片、影像的呈现材料形式的变;

3)要收集学生意见进而改进,使线上学习更有实效;

4)安排活动,适当放慢教学节奏。

4.要把握好教学的多与少、进与退的度。

二十九、描述任务分析的基本步骤及内容。

1.教学目标陈述的是学生的学习结果;

2.教学目标的陈述应力求明确、具体,可以观察和测量;

3.教学目标的陈述反映学习结果的层次性;

4.教学目标的陈述指明教学目标的分类系统。

三十、如何破解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唯分数做法

一是树立科学成才观念。

二是完善德育评价。

三是强化体育评价。

四是改进美育评价。

五是加强劳动教育评价。

六是严格学业标准。

七是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三十一、什么是形成性评价

形成性评价是指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发现教学中的问题而进行的评价。形成性评价常采用非正式考试或单元测验的形式来进行。测验的编制必须考虑单元教学中所有重要目标。通过形成性评价,教师可以随时了解学生在学习上的进展情况,获得教学过程中的连续反馈,为教师随时调整教学计划、改进教学方法提供参考。

形成性评价是相对于传统的终结性评价而言的。所谓形成性评价,“对学生日常学习过程中的表现、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所反映出的情感、态度、策略等方面的发展”做出的评价,是基于对学生学习全过程的持续观察、记录、反思而做出的发展性评价。其目的是“激励学生学习,帮助学生有效调控自己的学习过程,使学生获得成就感,增强自信心,培养合作精神”。形成性评价使学生“从被动接受评价转变成为评价的主体和积极参与者”。

形成性评价是“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的评价,旨在确认学生的潜力,改进和发展学生的学习”。形成性评价的任务是“对学生日常学习过程中的表现、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所反映出的情感、态度、策略等方面的发展做出评价。其目的是激励学生学习,帮助学生有效调控自己的学习过程,使学生获得成就感,增强自信心,培养合作精神。”形成性评价不单纯从评价者的需要出发,而更注重从被评价者的需要出发,重视学习的过程,重视学生在学习中的体验;强调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作用,强调评价中多种因素的交互作用,重视师生交流。在形成性评价中,老师的职责是确定任务、收集资料、与学生共同讨论、在讨论中渗透教师的指导作用,与学生共同评价。

形成性评价分自评、专家评价、一对一评价、小组评价、实地评价、进行中的评价六个阶段。

三十二、谈谈对课程的理解

课程是指学校学生所应学习的学科总和及其进程与安排。课程是对教育的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活动方式的规划和设计,是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等诸多方面实施过程的总和。课程是教育和教学活动的载体,是实现教育目的和培养目标的重要手段。广义的课程是一种教育性经验,是对主题产生积极影响的各种因素的总和。

三十三、课程有什么作用?

1)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依据。

2)实现学校教育目标的基本保证。

3)学校一切教学活动的中介。

4)对学校进行管理与评价提供标准。

5)教师教和学生学的依据,是师生联系和交往的纽带。

6)国家检查和监督学校教学工作的依据。

7)实现教育目的、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的保证。

三十四、成果导向教育强调的是什么

成果导向教育(OBE)是以学习成果为本,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的目标是学生通过教育过程最后所取得的学习成果。OBE强调如下4个问题:

1)我们想让学生取得的学习成果是什么?

2)我们为什么要让学生取得这样的学习成果?

3)我们如何有效地帮助学生取得这些学习成果?

4)我们如何知道学生已经取得了这些学习成果?

三十五、成果导向教育的实施原则

1.清楚聚焦:课程设计与教学要清楚地聚焦在学生在完成学习过程后能达成的最终学习成果,并让学生将他们的学习目标聚焦在这些学习成果上。教师必须清楚地阐述并致力于帮助学生发展知识、能力和境界,使他们能够达成预期成果。清楚聚焦是OBE实施原则中最重要和最基本的原则。

2.扩大机会:课程设计与教学要充分考虑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要在时间和资源上保障每个学生都有达成学习成果的机会。学校和教师不应以同样的方式在同一时间给所有学生提供相同的学习机会,而应以更加弹性的方式来配合学生的个性化要求,让学生有机会证明自己所学,展示学习成果。如果学生获得了合适的学习机会,相信他们就会达成预期的学习成果。

3.提高期待:教师应该提高对学生学习的期待,制定具有挑战性的执行标准,以鼓励学生深度学习,促进更成功的学习。提升期待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提高执行标准,促使学生完成学习进程后达到更高水平;

二是排除迈向成功的附加条件,鼓励学生达到高峰表现;

三是增设高水平课程,引导学生向高标准努力。

4.反向设计:以最终目标(最终学习成果或顶峰成果)为起点,反向进行课程设计,开展教学活动。课程与教学设计从最终学习成果(顶峰成果)反向设计,以确定所有迈向高峰成果的教学的适切性。教学的出发点不是教师想要教什么,而是要达成高峰成果需要什么。反向设计要掌握两个原则:

一是要从学生期望达成的高峰成果来反推,不断增加课程难度来引导学生达成高峰成果;

二是应聚焦于重要、基础、核心和高峰的成果,排除不太必要的课程或以更重要的课程取代,才能有效协助学生成功学习。

三十六、成果导向教育的实施要点是什么

1.确定学习成果。最终学习成果(顶峰成果)既是OBE的终点,也是其起点。学习成果应该可清楚表述和可直接或间接测评,因此往往要将其转换成绩效指标。确定学习成果要充分考虑教育利益相关者的要求与期望,这些利益相关者既包括政府、学校和用人单位,也包括学生、教师和学生家长等。

2.构建课程体系。学习成果代表了一种能力结构,这种能力主要通过课程教学来实现。因此,课程体系构建对达成学习成果尤为重要。能力结构与课程体系结构应有一种清晰的映射关系,能力结构中的每一种能力要有明确的课程来支撑,换句话说,课程体系的每门课程要对实现能力结构有确定的贡献。课程体系与能力结构的这种映射关系,要求学生完成课程体系的学习后就能具备预期的能力结构(学习成果)。

3.确定教学策略。OBE特别强调学生学到了什么而不是教师教了什么,特别强调教学过程的输出而不是其输入,特别强调研究型教学模式而不是灌输型教学模式,特别强调个性化教学而不是车厢式教学。个性化教学要求教师准确把握每名学生的学习轨迹,及时把握每个人的目标、基础和进程。按照不同的要求,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提供不同的学习机会。

4.自我参照评价。OBE的教学评价聚焦在学习成果上,而不是在教学内容以及学习时间、学习方式上。采用多元和梯次的评价标准,评价强调达成学习成果的内涵和个人的学习进步,不强调学生之间的比较。根据每个学生能达到教育要求的程度,赋予从不熟练到优秀不同的评定等级,进行针对性评价,通过对学生学习状态的明确掌握,为学校和教师改进教学提供参考。

5.逐级达到顶峰。将学生的学习进程划分成不同的阶段,并确定出每阶段的学习目标,这些学习目标是从初级到高级,最终达成顶峰成果。这将意味着,具有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将用不同时间、通过不同途径和方式,达到同一目标。

三十七、成果导向教育与传统教育的比较有什么突破

1.成果决定而不是进程决定。传统教育的课程教学严格遵循规定的进程,统一的教学时间、内容、方式等。教学进度是以大部分学生可以完成的假设为前提预设的,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学习,将被视为达不到教学要求。

OBE的目标、课程、教材、评价、毕业要求等均聚焦于成果,而不是规定的进程。OBE强调学生从学习的一开始就有明确目标和预期表现,学生清楚所期待的学习内涵,教师更清楚如何协助学生学习。因此,学生可以按照各自的学习经验、学习风格、学习进度,逐步达成目标,所有的学生均有机会获得成功。

2.扩大机会而不是限制机会。传统教育严格执行规定的学习程序,就像将学生装进了以同样速度和方式运行的车厢,限制了学生成功的机会。OBE强调扩大机会,即以学习成果为导向,以评价结果为依据,适时修改、调整和弹性回应学生的学习要求。扩大意味着改进学习内容、方式与时间等,而非仅仅延长学习时间。

3.成果为准而不是证书为准。传统教育学生获得证书是以规定时间完成规定课程的学分为准,而这些课程学分的取得是以教师自行设定的标准为准。OBE获得证书是以学习成果为准,学生必须清楚地展现已达到规定的绩效指标,才能获得学分。将学习成果标准与证书联系起来,使得证书与学生的实际表现相一致,而非只是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业的证明。

4.强调知识整合而不是知识割裂。传统教育只强调课程体系,实际上是将知识结构切割成了一个个课程单元,每门课程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界限清晰的知识单元,这些知识单元之间的联系被弱化了,学生的学习往往是只见大树、不见森林OBE强调知识的整合,是以知识(能力)结构出发反向设计,使课程体系支撑知识结构,进而使每门课程的学习都与知识(能力)结构相呼应,最终使学生达成顶峰成果。

5.教师指导而不是教师主宰。传统教育以教师为中心,教什么、怎么教都由教师说了算,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教师的安排来完成学习。OBE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应该善用示范、诊断、评价、反馈以及建设性介入等策略,来引导、协助学生达成预期成果。

6.顶峰成果而不是累积成果。传统教育将学生每次学习的结果都累积起来,用平均结果代表最终成果。这样,学生某一次不成功的学习,就会影响其最终成果。OBE聚焦的是学生最终达成的顶峰成果,学生某一次不成功的学习,只作为改进教学的依据,不带入其最终成果。

7.包容性成功而不是分等级成功。传统教育在教学进程中的评价将学生分成三六九等,而最终成果也被划分成不同等级,从而将学生分成了不同等级的成功者。OBE秉持所有学生都是成功学习者的理念,仅将学生进行结构性区分或分类,采取各种鼓励措施,创造各种机会,逐步引导每一位学生都成为成功的学习者,达成顶峰成果。

8.合作学习而不是竞争学习。传统教育重视竞争学习,通过评分将学生区分开或标签化,将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关系置于一种竞争环境中。在这种环境中,学习成功者和学习失败者之间不可能建立一种和谐互动的关系。OBE强调合作式学习,将学生之间的竞争转变为自我竞争,即让学生持续地挑战自己,为达成顶峰成果而合作学习。通过团队合作、协同学习等方式,使学习能力较强者变得更强,使学习能力较弱者得到提升。

9.达成性评价而不是比较性评价。传统教育强调比较性评价,在学生之间区别出优、良、中、差等不同等级。OBE强调自我比较,而不是学生之间的比较。强调是否已经达到了自我参照标准,其评价结果往往用符合/不符合达成/未达成通过/未通过等表示。由于采用学生各自的参照标准,而不是学生之间的共同标准,故评价结果没有可比性,不能用于比较。

10.协同教学而不是孤立教学。传统教育将教学单元细化为一个个孤立的课程教学,承担每门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独立开展教学工作,很少顾及不同课程教学之间的协同效应。OBE强调教学的协同性,要求每一名承担课程教学的教师,为了达到协助学生达成顶峰成果的共同目标,进行长期沟通、协同合作,来设计和实施课程教学及评价。

(提示:在回答提问时因时间关系,只要回答以上10点加粗字体即可)

三十八、简述什么是华生行为主义学习理论

1.华生的行为主义学习理论认为人类的行为都是后天习得的,环境决定了一个人的行为模式。

2.行为是学习者对环境刺激所做出的反应,学习是刺激与反应之间的联结。无论是正常的行为还是错误的行为都是经过学习而获得的,也可以通过学习而更改、增加或消除。

行为主义学习理论应用在学校教育实践上,就是要求教师掌握塑造和矫正学生行为的方法,为学生创设一种环境,尽可能在最大程度上强化学生的合适行为,消除不合适行为。

三十九、什么是认知主义学习理论

认知学习理论强调主体的认知过程在学习中的作用,具有代表性的观点有:

1.格式塔学派的完形顿悟说。强调学习是通过顿悟过程实现的,学习的实质是在主体内部构造完形。

2.布鲁纳的认知发现说。认为学习的实质是主动地形成认知结构,强调学生掌握学科基本结构的最好方法是发现学习。

3.奥苏伯尔的有意义接受说。提倡有意义的接受学习,认为意义学习的实质是将新旧知识建立起实质性的非人为的联系,强调接受学习是课堂学习的主要形式。

四十、网络环境下的学情分析有哪些要素

1.学习者特征分析

1)当前学习起点的确定

2)学习风格的分析具体序列型:喜欢动手、希望有序具体随机型:喜欢探索、得出结论抽象序列型:善于理解序列呈现的信息抽象随机型:从演讲中抓住要点,理解意思

3)人际交往特征的分析

2.网络环境教学设计的基本原则

1)教学(学习)关系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

2)学习(教学)活动具有个性化的特点

3)学习(教学)方式是以问题为中心的,以任务来驱动

4)学习(教学)过程是协商合作、共同建构的过程

5)学习(教学)成果是具有创造性和生产性的

四十一、网络环境下的学情分析有哪些要素

1.学习者特征分析

1)当前学习起点的确定

2)学习风格的分析具体序列型:喜欢动手、希望有序具体随机型:喜欢探索、得出结论抽象序列型:善于理解序列呈现的信息抽象随机型:从演讲中抓住要点,理解意思

3)人际交往特征的分析

2.网络环境教学设计的基本原则

1)教学(学习)关系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

2)学习(教学)活动具有个性化的特点

3)学习(教学)方式是以问题为中心的,以任务来驱动

4)学习(教学)过程是协商合作、共同建构的过程

5)学习(教学)成果是具有创造性和生产性的

四十二、基于项目的学习活动有哪些特征

有一个驱动或引发性的问题;

有一个或一系列最终作品;

关注的是多学科交叉的知识;

强调学习活动中的合作;

学习具有一定的社会效益;

学习是在现实生活中进行探究;

学习过程中需运用到多种认知工具和信息资源。

四十三、精加工策略与组织策略的不同点是什么?

1.精加工策略是指对记忆的材料补充细节、举出例子、做出推论,或使之与其它观念形成联想,以达到长期保持的目的。

2.组织策略是指发现部分之间的层次关系或其他关系使之带上某种结构以达到有效保持的目的。

3.前者是补充、扩充原有材料,后者提的是原有材料的共同特征。

四十四、班杜拉认为观察学习过程包括哪几个基本过程

班杜拉认为观察学习过程包括四个子过程,分别是注意过程;保持过程;运动再现过程和动机过程。

注意过程:观察学习起始于学习者对示范者行为的注意。

保持过程:即用言语和形象两种形式把所获得的信息转换成适当的表象保存起来。

运动再现:把记忆中的表象转换成行为,并根据反馈来调整行为以作出正确的反应。

动机过程:能够再现示范行为之后,学习者是否能够经常表现出示范行为还受到行为结果因素的影响。

四十五、说一说现代教学设计的特征

1.教学设计的目的在于帮助个体的学习;

2.教学设计必须基于有关人类学习的研究;

3.教学设计应该以系统的方式进行;

4.教学要有短期的和长期的两种设计;

5.系统设计的教学能极大的影响个人的发展。

四十六、描述解决问题的教学外部条件

学习内容必须具备可研究性:学习的内容必须对学生构成问题,即能够让学生产生疑问、引发学生思考;问题必须有解决的可能性;问题要具有解决的必要性;学习内容还必须具备研究的现实性,即有现实的物资、人员和能力等方面的准备条件;问题解决教学中,教师应该注意问题的

在解决问题的教学中,学生最需要教师的指导而不是讲授。要形成问题情境,使学习者能够发现和提出问题。在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中,教师们要扮演新的角色,充当原认知性的辅导者,帮助学生在问题的界定、信息的收集、分析和综合过程中,理解要提出的问题,对问题进行分类,并找出可能的解释或解决办法,在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中,解决问题的步骤并不是一个预设的线性过程,而是一个问题界定、假设检验、评价、问题在界定、再次假设检验的过程。

解决问题学习更需要小组协作。尤其在解决较为复杂的问题和结构不良的问题时,受个体的能力和学习资源的限制,学生需要小组协作。

四十七、描述个体解决问题的一般过程

1.发现问题;

2.问题分类和表征;

3.确定问题的解决策略;

4.执行策略;

5.评价问题解决的结果。

四十八、教师如何评价学生

1.对学生的评价一定要及时具体。

当你发现学生作业有进步或者有问题时,教师就应在当天的作业本上作一个评价;当每次考试结束后,教师要通过分析成绩及时对不同学生做出不同的评价,可以是单独谈话,也可以是公开分析,还可以是路上遇到学生的几句表扬和建议。虽然短短几句话的评价,但能及时指出学生的问题和为学生指引前进的方向。评价可以就事论事,针对学生学习活动中的具体行为和表现,也可以概括地针对学生的某个阶段,或针对某个方面的学习和发展的倾向性表现。

2.要关注学生学习中的过程性评价,让学生有成功的体验。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以极大的热情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课堂上既要让学生自主学习,又要全面把握学生的学习过程,要充分利用激励机制,善于运用表扬对学生分析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表达能力等多方面进行及时评价。适时、恰当地对学生的学习态度、行为、成果等进行评价,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信心,克服学习过程中的心理障碍,拓展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道德品质,融洽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感情等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要让学生学会自我评价,对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质量进行自我反省、自我完善。

3.要对学生实施发展性评价,让学生拥有重新实践的机会。

教师应该在最初的评价过程中,注重发展性评价,始终坚持“宽容、原谅、鼓励”的原则,让学生更加自信、健康、快乐地成长,倘若教师已经给学生否定的评价,就应该对之前的观点进行进一步阐述,对学生提出一些建议和希望,适当的时候还可以给学生重新实践的机会。

4.在评价时应该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实施因人而异评价。

学生的个体发展有着较强的独特性与不均衡性,作为一名教师,更应该给予每一位学生更加正确的、积极的评价,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实施因人而异评价,既要指出学生的不足,也要表扬他的闪光点,让学生对自己更加了解,从而树立自信心。

四十九、工学一体化的课程开发程序、开发流程是什么

1.课程框架设计

1)行业企业情况分析:行业企业分析——(岗位)工作分析——行动领域确定——学习领域描述——学习情境与课业设计

2)典型工作任务提炼:行动领域——提炼典型工作任务

2.课程方案制定

1)课程标准制定

2)学习任务设计:设计教学(学习)目标——设计教学方法——设计教学过程——设计考核评价

3.课程资源建设

1)建设师资队伍

2)建设学习资源:网络资源、课件、教案、音视频、题库、考核标准及工学一体教材开发。

3)建设学习环境等

4.课程实施与评价。

五十、什么是五步教学模式,其基本过程是什么?

“五步教学法”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1.目标导学。教师导入新课,展示学习目标,引导学生明确本次课所学习的具体目标和内容。

2.自主学习。学生围绕教师发放的学习资源获得新知识,重点学习重点和难点内容。

3.问题探究。在充分自学的基础上,学生进行分组交流,分享学习成果,探讨学习疑难点。

4.反馈提升。以小组为单位展示自学成果,小组互评,全班交流。教师适时加以指导并对教学重难点进行讲解,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5.总结拓展。

五十一、布鲁纳认知心理学主要内容是什么

布鲁纳认知心理学认为,知识的学习包括三种几乎同时发生的过程,即新知识的获得、旧知识的改造、检查知识是否恰当。

1.新知识的获得:新知识往往与学生已经模模糊糊,或者清清楚楚地知道的知识相违背,或者是先前知识的替代,也可以是先前知识的重新提炼。

2.旧知识的改造(转化):学生把信息转化为各种不同的方式,使之超出他们最初所给的事实,从而学到更多的知识。

3.检查知识是否恰当(评价):学生核查所用处理知识的方法是否合适当前任务,概括的是否恰当。

对于任何一门学科的学习总是由一些片段组成的,而每个片段总是涉及获得、转化和评价三个过程。布鲁纳由此,认为学生不是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而是积极的信息加工者,是主动地形成认知结构,强调学生掌握学科基本结构的最好方法是发现学习。

五十二、职业教育教学设计有哪些原则?

职业教育教学设计,指运用教与学的原理,依据课程主题及学习者特征、环境条件等因素,为学习者策划学习活动的过程。职业教育教学设计一般包括目标设计、内容设计、任务设计、学习方法与策略设计、学习情境设计、学习资源设计、评价方法设计等。课程的教学设计应当始终围绕学生主体,积极为其认识的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促进其对经验、知识与策略的积累、反思及升华。具体原则:

1.学习目标能力化。学习目标明确了课程的出发点及归宿,学习目标越明确、越切合实际情况,学习者课程学习中的每一次努力就越能够获得成功。一方面,学习目标的设计应能够体现课程主题本身的内在逻辑体系特征;另一方面,学习目标的设计与学习者的特征分析密切相关,也就是常说的因材施教

2.学习任务项目化。学习任务是学习目标的载体。因此,学习任务的设计是课程教学设计的重要环节。学习任务设计包括学习任务与学习目标之间的依托与支撑、学习任务之间的逻辑结构、学习任务与学习情境的有机结合、学习任务与学习者的调整适应等。职业教育课程的学习任务设计,则应打破传统的学科体系,建立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应与职业岗位工作内容相结合。这是当前职业教育课程改革的基本取向,由职业教育的性质所决定的。

3.学习情境职场化。学习情境是服务于学习的微环境,是学习被刺激和支持的地方。学习情境作为课程教学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物理、现实的,也是心理、人工的。从空间布局来看,传统的教室(包括实验室、实训室)布局多以教学为目的进行设置,更多考虑如何有利于教师对学生学习活动的掌控与指导以及学习过程中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对实现岗位工作场景的模拟以及岗位工作过程的再现考虑较少。在这样的学习情境中,学生不能有效感知外界环境对未来职业生涯所起的作用,也无法在心理环境中将所学与未来工作中所用之间建立起必然的联系。在强调“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高职院校中,职业教育课程学习情境的改革也非常重要。

4.学习资源立体化。职业教育课程是整合职业实践与专业知识的工作过程的集合体,那么,与课程密切相关的学习资源,也应能够覆盖课程全过程的每一阶段,整合职业实践与专业知识两个方面,也就是学习资源立体化。

5.学习评价过程化。在实施操作层面,评价方案应注意三个问题:一是评价主体,二是评价内容,三是评价方式。

另解:

1.工学结合、职业活动导向原则;

2.突出能力目标原则;

3.项目载体原则;

4.能力实训原则;

5.学生主体原则;

6.知识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原则。

五十三、简述科学取向的教学论的教学目标观

1.学校教学是一种目标导向的特殊实践活动。目标决定教学内容、过程、方式方法以及测量与评价。

2.教学目标必须以预期的学生的学习结果来界定。

3.为了指导教学设计与教学设计的实施,必须依据合理的标准对学生的学习结果进行分类。

4.现代认知心理学认为,学习结果的认知成分和情感成分是紧密联系的。

五十四、奥苏伯尔关于有意义学习的三个条件

1.学习材料本身具有逻辑意义,即对人类来说是有意义的。

2.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具有同化新学习材料的相应知识。

3.学生具有意义学习的动机,即能主动利用自己的原有知识来理解新知识,使新材料的潜在意义转化为他个体的心理意义。

五十五、马杰认为一个好的行为目标应具有哪几个要素

行为目标强调学习之后的行为变化和变化的条件。它的一般模式是行为主义心理学的刺激-反应模式。 也就是说,它要求陈述提供什么条件(刺激)和学生能做什么(行为)。马杰的行为目标三要素理论为:一是行为动词、二是行为条件、三是行为标准。反映到教学上概括为以下三点:

1.说明通过教学后,学生能做什么(或说什么);

2.规定学生行为产生的条件;

3.规定符合要求的作业标准。

五十六、加涅区分了哪三种学生素质、对教学设计有何意义

1.加涅区分学习者的先天素质、后天习得的素质和个体发展中自然形成的素质三种学生素质。

2.三种学生素质区分的依据及其区分对教学设计的意义:

学习者的先天素质:与学习有关的个体的某些素质是遗传决定的。是不能通过学习或后天教育改变的。教学应该“避免超越人类潜质”,对于学生的先天素质,教学不仅不能改变它们,而且要想使学生取得良好的学习成绩,教师在教学中应避免超越它的限制。

后天习得的素质:能直接受教育影响的学生素质就是学生学习的结果。这些结果被储存于人类长时记忆中,构成后天习得的性能,也就是我们说的习得的五类素质,即智慧技能、认知策略、语言信息、态度和动作技能。

个体发展中自然形成的素质:在自然发展中形成的并通过智力测验所测得的智力和个体在发展中形成的不易受教育影响的特征是与情感有关的特质。教育应该适应学生在发展中形成的素质和习得素质的个体差异,素质教育的全体性特点要求每一个学生的素质都能得到发展,这就要求教学应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五十七、线上教学如何做好考核和评价?

1.明确教学目标:注重对学生素质目标、能力目标、知识目标的设定和达成度分析评价;

2.制定评价标准:针对教学目标、教学活动、教学任务、学习成果质量,制定可行的评价标准,明确每项评分依据、权重等,实现考核效果的公平合理。

3.明确评价构成:线上教学评价要将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成果纳入评价,对学生的课前、课中、课后参与学习、学习取得的成果都要进行评价。

4.评价主体多样:设置学生自评、学生互评、小组互评、教师评价、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评价等多样化评价。

 5.依托信息化平台:借助课程网站、移动APP来监控学生学习过程,开展考核和评价,如学习通、智慧职教等。

6.分析评价结果:最后合理分析学生的成绩分布、学习难点等,以便制定教学策略。

五十八、线上教学如何实施课程思政

1.做好言传身教。

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精通专业,知识渊博,让学生真正学到专业(文化)知识;注重自我修养,尊重学生,热爱学生,用自己的行动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

2.做好正确引导。

梳理学科发展历史,介绍学科领域、专业、课程在中国的发展成就,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致的。

3.更新教学内容。

借热点时事,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把热点时事与课程内容结合起来,用学生们感同身受的时事教育学生、影响学生,对培养和加强当代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学生成为有用之才,对我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构建和谐主义社会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4.加强纪律教育。

授课过程中,严格对学生管理,让学生养成“自律”好习惯,让好习惯成为人生的幸运星。

在回答这个问题时,以上4个方面可根据你的教学设计来具体化回答。

五十九、如何搭建线上教学环境

1.搭建平台环境

借助学校网络课程平台,建设在线教学课程;

2.丰富资源环境

丰富章节知识、章节检测、题库、音视频资料等教学资源;

3.建立沟通环境

建立师生教与学的畅通渠道,如超星学习通、QQ群、微信群,加强教师和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信息交流;

4.构建教学环境

如腾讯课堂、钉钉、超星学习通等软件,通过摄像头+教学课件进行直播教学,采取教师教授+师生互动讨论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随时观看学习;借助各种app,发布学习资料、实行签到、预习通知、考试、作业(作品)布置和提交等。

六十、奥苏贝尔将有意义学习分为哪三种类型

奥苏贝尔将有意义学习分为三种类型,即:表征学习、概念学习和命题学习。

1.表征学习

表征学习,也叫代表学习或符号学习,是学习单个符号或一组符号的意义,或者说学习它们代表什么。表征学习的主要内容是词汇学习,即学习单词代表什么。表征学习的心理机制,是符号和它们所代表的事物或观念在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建立了相应的等值关系。例如“杯子”这个符号,对初生儿童是完全无意义的,在儿童多次使用杯子的过程中,儿童的长辈或其他年长儿童多次指着杯子(实物)杯子,儿童逐渐学会用杯子”(语音)代表他们实际见到的杯子。杯子这个声音符号对某个儿童来说也就获得了意义。再比如学习人名、地名、历史事件、图标等都属于表征学习。

2.概念学习

概念是同类事物的共同关键特征或本质特征,是区分事物的关键。概念学习实质上是掌握同类事物的共同的关键特征。例如学习“三角形”这一概念,就是掌握三角形有三个角和三条相连接的边这样两个共同的关键特征,而与它的大小、形状、颜色等特征无关。再比如知道了鸟的概念、哺乳动物的概念、圆的概念、力的概念等都属于概念学习。

3.命题学习

命题是以句子的形式表达的,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非概括性命题,只表示两个以上的特殊事物之间的关系,如“北京是中国的首都”。这个句子里的“北京”代表特殊城市,“中国的首都”也是个特殊对象的名称。这个命题只陈述了一个具体事实。另一类命题表示若干事物或性质之间的关系,这类命题叫概括性陈述,是学习若干概念之间的关系。如“圆的直径是它的半径的两倍”。这里的“圆”、“直径”和“半径”可以代表任何圆及其直径和半径,这里的倍数关系是普遍的关系。再比如学习勾股定律、路程计算公式、三角形内角和为180度等都属于命题学习

六十一、专业课如何挖掘思政元素?

1.可以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实践中挖掘思政元素。

2.可以从课程归属的行业、专业、学产方面挖掘思政元素。

3.研究课程教学内容,挖掘其中所蕴含的哲学思想。

4.通过失败的教训、警示性的问题等,反思分析,提高学生辨识能力和责任意识。

5.结合专业相关社会热点问题、国际国内时事挖掘思政元素。

6.从专业的学科发展史、工匠(大师)成长道路、教师个人经历等方面完成对学生的价值观塑造

六十二、韦纳归因理论的三个维度是什么

1.因素来源:指当事人自认影响其成败因素的来源,是以个人条件(内控),抑或来自外在环境(外控)。

2.稳定性:指当事人自认影响其成败的因素,在性质上是否稳定,是否在类似情境下具有一致性。

3.能控制性:指当事人自认影响其成败的因素,在性质上是否能否由个人意愿所决定。

六十三、研究性学习包括哪三个最基本的阶段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

第二阶段:执行阶段。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

六十四、林格伦将课堂纪律分为哪四种类型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

第二阶段:执行阶段。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

六十五、什么是形成性评价

形成性评价是指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发现教学中的问题而进行的评价。形成性评价常采用非正式考试或单元测验的形式来进行。测验的编制必须考虑单元教学中所有重要目标。通过形成性评价,教师可以随时了解学生在学习上的进展情况,获得教学过程中的连续反馈,为教师随时调整教学计划、改进教学方法提供参考。

形成性评价是相对于传统的终结性评价而言的。所谓形成性评价,“对学生日常学习过程中的表现、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所反映出的情感、态度、策略等方面的发展”做出的评价,是基于对学生学习全过程的持续观察、记录、反思而做出的发展性评价。其目的是“激励学生学习,帮助学生有效调控自己的学习过程,使学生获得成就感,增强自信心,培养合作精神”。形成性评价使学生“从被动接受评价转变成为评价的主体和积极参与者”。

形成性评价是“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的评价,旨在确认学生的潜力,改进和发展学生的学习”。形成性评价的任务是“对学生日常学习过程中的表现、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所反映出的情感、态度、策略等方面的发展做出评价。其目的是激励学生学习,帮助学生有效调控自己的学习过程,使学生获得成就感,增强自信心,培养合作精神。”形成性评价不单纯从评价者的需要出发,而更注重从被评价者的需要出发,重视学习的过程,重视学生在学习中的体验;强调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作用,强调评价中多种因素的交互作用,重视师生交流。在形成性评价中,老师的职责是确定任务、收集资料、与学生共同讨论、在讨论中渗透教师的指导作用,与学生共同评价。

形成性评价分自评、专家评价、一对一评价、小组评价、实地评价、进行中的评价六个阶段。

六十六、什么是成果导向教育,他强调的是什么

成果导向教育(Outcomes-Based Education, 简称 OBE)是以学习成果为本,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的目标是学生通过教育过程最后所取得的学习成果。OBE强调如下4个问题:

1)我们想让学生取得的学习成果是什么?

2)我们为什么要让学生取得这样的学习成果?

3)我们如何有效地帮助学生取得这些学习成果?

4)我们如何知道学生已经取得了这些学习成果?

六十七、成果导向教育的实施原则

1.清楚聚焦

课程设计与教学要清楚地聚焦在学生在完成学习过程后能达成的最终学习成果,并让学生将他们的学习目标聚焦在这些学习成果上。教师必须清楚地阐述并致力于帮助学生发展知识、能力和境界,使他们能够达成预期成果。清楚聚焦是OBE实施原则中最重要和最基本的原则。

2.扩大机会

课程设计与教学要充分考虑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要在时间和资源上保障每个学生都有达成学习成果的机会。学校和教师不应以同样的方式在同一时间给所有学生提供相同的学习机会,而应以更加弹性的方式来配合学生的个性化要求,让学生有机会证明自己所学,展示学习成果。如果学生获得了合适的学习机会,相信他们就会达成预期的学习成果。

3.提高期待

教师应该提高对学生学习的期待,制定具有挑战性的执行标准,以鼓励学生深度学习,促进更成功的学习。提升期待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提高执行标准,促使学生完成学习进程后达到更高水平;

二是排除迈向成功的附加条件,鼓励学生达到高峰表现;

三是增设高水平课程,引导学生向高标准努力。

4.反向设计

以最终目标(最终学习成果或顶峰成果)为起点,反向进行课程设计,开展教学活动。课程与教学设计从最终学习成果(顶峰成果)反向设计,以确定所有迈向高峰成果的教学的适切性。教学的出发点不是教师想要教什么,而是要达成高峰成果需要什么。反向设计要掌握两个原则:

一是要从学生期望达成的高峰成果来反推,不断增加课程难度来引导学生达成高峰成果;

二是应聚焦于重要、基础、核心和高峰的成果,排除不太必要的课程或以更重要的课程取代,才能有效协助学生成功学习。

六十八、成果导向教育的实施要点是什么

1.确定学习成果

最终学习成果(顶峰成果)既是OBE的终点,也是其起点。学习成果应该可清楚表述,可直接或间接测评,因此往往要将其转换成绩效指标。确定学习成果要充分考虑教育利益相关者的要求与期望,这些利益相关者既包括政府、学校和用人单位,也包括学生、教师和学生家长等。

2.构建课程体系

学习成果代表了一种能力结构,这种能力主要通过课程教学来实现。因此,课程体系构建对达成学习成果尤为重要。能力结构与课程体系结构应有一种清晰的映射关系,能力结构中的每一种能力要有明确的课程来支撑,换句话说,课程体系的每门课程要对实现能力结构有确定的贡献。课程体系与能力结构的这种映射关系,要求学生完成课程体系的学习后就能具备预期的能力结构(学习成果)

3.确定教学策略

OBE特别强调学生学到了什么而不是教师教了什么,特别强调教学过程的输出而不是其输入,特别强调研究型教学模式而不是灌输型教学模式,特别强调个性化教学而不是车厢式教学。个性化教学要求教师准确把握每名学生的学习轨迹,及时把握每个人的目标、基础和进程。按照不同的要求,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提供不同的学习机会。

4.自我参照评价

OBE的教学评价聚焦在学习成果上,而不是在教学内容以及学习时间、学习方式上。采用多元和梯次的评价标准,评价强调达成学习成果的内涵和个人的学习进步,不强调学生之间的比较。根据每个学生能达到教育要求的程度,赋予从不熟练到优秀不同的评定等级,进行针对性评价,通过对学生学习状态的明确掌握,为学校和教师改进教学提供参考。

5.逐级达到顶峰

将学生的学习进程划分成不同的阶段,并确定出每阶段的学习目标,这些学习目标是从初级到高级,最终达成顶峰成果。这将意味着,具有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将用不同时间、通过不同途径和方式,达到同一目标。

六十九、成果导向教育与传统教育的比较有什么突破

1.成果决定而不是进程决定

传统教育的课程教学严格遵循规定的进程,统一的教学时间、内容、方式等。教学进度是以大部分学生可以完成的假设为前提预设的,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学习,将被视为达不到教学要求。

OBE的目标、课程、教材、评价、毕业要求等均聚焦于成果,而不是规定的进程。OBE强调学生从学习的一开始就有明确目标和预期表现,学生清楚所期待的学习内涵,教师更清楚如何协助学生学习。因此,学生可以按照各自的学习经验、学习风格、学习进度,逐步达成目标,所有的学生均有机会获得成功。

2.扩大机会而不是限制机会

传统教育严格执行规定的学习程序,就像将学生装进了以同样速度和方式运行的“车厢”,限制了学生成功的机会。OBE强调扩大机会,即以学习成果为导向,以评价结果为依据,适时修改、调整和弹性回应学生的学习要求。扩大意味着改进学习内容、方式与时间等,而非仅仅延长学习时间。

3.成果为准而不是证书为准

传统教育学生获得证书是以规定时间完成规定课程的学分为准,而这些课程学分的取得是以教师自行设定的标准为准。OBE获得证书是以学习成果为准,学生必须清楚地展现已达到规定的绩效指标,才能获得学分。将学习成果标准与证书联系起来,使得证书与学生的实际表现相一致,而非只是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业的证明。

4.强调知识整合而不是知识割裂

传统教育只强调课程体系,实际上是将知识结构切割成了一个个课程单元,每门课程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界限清晰的知识单元,这些知识单元之间的联系被弱化了,学生的学习往往是“只见大树、不见森林”。OBE强调知识的整合,是以知识(能力)结构出发反向设计,使课程体系支撑知识结构,进而使每门课程的学习都与知识(能力)结构相呼应,最终使学生达成顶峰成果。

5.教师指导而不是教师主宰

传统教育以教师为中心,教什么、怎么教都由教师说了算,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教师的安排来完成学习。OBE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应该善用示范、诊断、评价、反馈以及建设性介入等策略,来引导、协助学生达成预期成果。

6.顶峰成果而不是累积成果

传统教育将学生每次学习的结果都累积起来,用平均结果代表最终成果。这样,学生某一次不成功的学习,就会影响其最终成果。OBE聚焦的是学生最终达成的顶峰成果,学生某一次不成功的学习,只作为改进教学的依据,不带入其最终成果。

7.包容性成功而不是分等成功

传统教育在教学进程中的评价将学生分成三六九等,而最终成果也被划分成不同等级,从而将学生分成了不同等级的成功者。OBE秉持所有学生都是成功学习者的理念,仅将学生进行结构性区分或分类,采取各种鼓励措施,创造各种机会,逐步引导每一位学生都成为成功的学习者,达成顶峰成果。

8.合作学习而不是竞争学习

传统教育重视竞争学习,通过评分将学生区分开或标签化,将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关系置于一种竞争环境中。在这种环境中,学习成功者和学习失败者之间不可能建立一种和谐互动的关系。OBE强调合作式学习,将学生之间的竞争转变为自我竞争,即让学生持续地挑战自己,为达成顶峰成果而合作学习。通过团队合作、协同学习等方式,使学习能力较强者变得更强,使学习能力较弱者得到提升。

9.达成性评价而不是比较性评价

传统教育强调比较性评价,在学生之间区别出优、良、中、差等不同等级。OBE强调自我比较,而不是学生之间的比较。强调是否已经达到了自我参照标准,其评价结果往往用符合/不符合达成/未达成通过/未通过等表示。由于采用学生各自的参照标准,而不是学生之间的共同标准,故评价结果没有可比性,不能用于比较。

10.协同教学而不是孤立教学

传统教育将教学单元细化为一个个孤立的课程教学,承担每门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独立开展教学工作,很少顾及不同课程教学之间的协同效应。OBE强调教学的协同性,要求每一名承担课程教学的教师,为了达到协助学生达成顶峰成果的共同目标,进行长期沟通、协同合作,来设计和实施课程教学及评价。

七十、启发式教学的一般步骤

启发式教学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任务和学习的客观规律,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采用多种方式,以启发学生的思维为核心,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学生自主学习来掌握知识、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的一种教学思想。贯彻启发式教学有以下基本要求:

1.设置问题情境

启发教学往往习惯于从教师提问激疑开始,优秀的教师在教学中均善于设置一个好的问题情境,通过提问来激起学生的疑惑,使学生茅塞顿开,思想活跃起来。问则疑,疑则思,一石激起千重浪,只要提问切中要害,发人深思,学生的思想一激活,课堂上便能活跃起来,出现令人兴奋、紧张、有趣的生动局面。教师因势利导,引导学生的认识步步深入,生动活泼地获取新知,并使他们的思维能力受到真正的锻炼与提高

2.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调动学生内在的学习主动性是启发的首要问题。教师要善于因势利导,使学生的兴趣转化为推动学习的持久动力。在培养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上,要充分发挥教学内容与教材的吸引力,展示它的情趣、奥妙、意境、价值以及在社会生活与发展中的巨大作用,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积极性。

3.启发学生独立思考

教师在启发学生思考过程中,不仅要启发学生理解知识,而且要启发学生理解学习的过程,掌握获取知识的方法。教师要鼓励学生多问,并在回答问题中使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提高。同时教师在教学中,要教给学生各种思维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自学习惯。

4.启发学生运用知识

将知识创造性地用于实际,引导学生举一反三。

七十一、课程思政建设主要内容有哪些

课程思政建设内容要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1.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了解世情国情党情民情,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教育引导学生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提高个人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修养,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不断追求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和社会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3.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精华和时代价值,教育引导学生传承中华文脉,富有中国心、饱含中国情、充满中国味。

4.深入开展宪法法治教育

教育引导学生学思践悟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理想和信念,深化对法治理念、法治原则、重要法律概念的认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自身权利、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化解矛盾纠纷的意识和能力。

5.深化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

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并自觉实践各行业的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增强职业责任感,培养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诚实守信、公道办事、开拓创新的职业品格和行为习惯。

七十二、职业院校如何开展劳动教育

重点结合专业特点,增强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提高职业劳动技能水平,培育积极向上的劳动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劳动态度。从以下几个方面组织学生开展劳动教育:

1.持续开展日常生活劳动,自我管理生活,提高劳动自立自强的意识和能力;

2.定期开展校内外公益服务性劳动,做好校园环境秩序维护,运用专业技能为社会、为他人提供相关公益服务,培育社会公德,厚植爱国爱民的情怀;

3.依托实习实训,参与真实的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增强职业认同感和劳动自豪感,提升创意物化能力,培育不断探索、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坚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体认劳动不分贵贱,任何职业都很光荣,都能出彩。

七十三、高职院校三教改革的路径

通过实施“三教”改革,打造一支德技精湛的教师队伍,建设一批内容形式精良的教材,形成一套精准施教的有效教法。

1.教师改革

第一、组建高水平、结构化教学创新团队。

第二、建设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

第三:稳步推进高职院校教师管理制度。

2.教材改革

第一、制定高职教育教材标准。

第二、开发教材信息化资源。

第三、及时动态更新教材内容。

3.教法改革

第一、以校企合作、育训结合为教法改革切入点。

第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教法改革。

另解:

职业教育实施“三教”改革,应构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改革人才录用机制,畅通校企人才流动渠道;推广德技融合、重点突出、职业教育特色鲜明的新形态教材;形成以信息化教学为引领,以常规教学为基础,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教学新模式。

一、创新机制,提升师资,解决“谁来教”

1.树立职业精神:规范师德师风

2.丰富理论水平,提升实践能力

3.创新管理机制,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

4.加强管控与协作,畅通工匠之师来源路径

二、精选教材内容,科学有序编排,解决“教什么”

1.科学编排,融合思政

2.突出特色,对接标准

3.章节排序,顺应认知规律

三、实施教学,注重实效,解决“怎么教”

1.发展信息化教学,夯实常规教学

2.构建教育基地,加强实践教学

3.因材施教,建立分类培养模式

七十四、描述个体解决问题的一般过程

1.发现问题;

2.问题分类和表征;

3.确定问题的解决策略;

4.执行策略;

5.评价问题解决的结果。

七十五、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应满足哪些基本要求

1.明确培养目标;

2.规范课程设置:开齐开足公共基础课程;科学设置专业(技能)课程;

3.合理安排学时;

4.强化实践环节;

5.严格毕业要求;

6.促进书证融通;

7.加强分类指导。

七十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有哪些程序

1.规划与设计

学校应当根据《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统筹规划,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具体工作方案。成立由行业企业专家、教科研人员、一线教师和学生(毕业生)代表组成的专业建设委员会,共同做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

2.调研与分析

各专业建设委员会要做好行业企业调研、毕业生跟踪调研和在校生学情调研,分析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企业人才需求,明确本专业面向的职业岗位()所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形成专业人才培养调研报告。

3.起草与审定

结合实际落实专业教学标准,准确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合理构建课程体系、安排教学进程,明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资源、教学条件保障等要求。学校组织由行业企业、教研机构、校内外一线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参加的论证会,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后,提交校级党组织会议审定。

4.发布与更新

审定通过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学校按程序发布执行,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并通过学校网站等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学校应建立健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情况的评价、反馈与改进机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技术发展趋势和教育教学改革实际,及时优化调整。

七十七、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有哪些要求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职业院校校级党组织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要定期研究,书记、校长及分管负责人要经常性研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

二是强化课程思政。

积极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大格局,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的有机统一。

三是组织开发专业课程标准和教案。

要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总体要求,制(修)订专业课程标准,明确课程目标,优化课程内容,规范教学过程,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

四是深化教师、教材、教法改革。

建设符合项目式、模块化教学需要的教学创新团队,不断优化教师能力结构。健全教材选用制度,选用体现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等的高质量教材,引入典型生产案例。总结推广现代学徒制试点经验,普及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教学、模块化教学等教学方式,推动课堂教学革命。

五是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有机融合。

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新要求,全面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

六是改进学习过程管理与评价。

严格考试纪律,健全多元化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学生学习过程监测、评价与反馈机制。强化实习、实训、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全过程管理与考核评价。

七十八、现代学徒制工作内涵是什么

1.积极推进招生与招工一体化

招生与招工一体化是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基础。各地要积极开展“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校企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加强对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的统筹协调,扩大试点院校的招生自主权,推动试点院校根据合作企业需求,与合作企业共同研制招生与招工方案,扩大招生范围,改革考核方式、内容和录取办法,并将试点院校的相关招生计划纳入学校年度招生计划进行统一管理。

2.深化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现代学徒制试点的核心内容。各地要选择适合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的专业,引导职业院校与合作企业根据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和工作岗位的实际需要,共同研制人才培养方案、开发课程和教材、设计实施教学、组织考核评价、开展教学研究等。校企应签订合作协议,职业院校承担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企业通过师傅带徒形式,依据培养方案进行岗位技能训练,真正实现校企一体化育人。

3.加强专兼结合师资队伍建设

校企共建师资队伍是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重要任务。现代学徒制的教学任务必须由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共同承担,形成双导师制。各地要促进校企双方密切合作,打破现有教师编制和用工制度的束缚,探索建立教师流动编制或设立兼职教师岗位,加大学校与企业之间人员互聘共用、双向挂职锻炼、横向联合技术研发和专业建设的力度。合作企业要选拔优秀高技能人才担任师傅,明确师傅的责任和待遇,师傅承担的教学任务应纳入考核,并可享受带徒津贴。试点院校要将指导教师的企业实践和技术服务纳入教师考核并作为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的重要依据。

4.形成与现代学徒制相适应的教学管理与运行机制

科学合理的教学管理与运行机制是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重要保障。各地要切实推动试点院校与合作企业根据现代学徒制的特点,共同建立教学运行与质量监控体系,共同加强过程管理。指导合作企业制定专门的学徒管理办法,保证学徒基本权益;根据教学需要,合理安排学徒岗位,分配工作任务。试点院校要根据学徒培养工学交替的特点,实行弹性学制或学分制,创新和完善教学管理与运行机制,探索全日制学历教育的多种实现形式。试点院校和合作企业共同实施考核评价,将学徒岗位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考核范围。

七十九、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有哪些基本原则

1.坚持育人为本,促进全面发展。

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授基础知识与培养专业能力并重,强化学生职业素养养成和专业技术积累,将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2.坚持标准引领,确保科学规范。

以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为基本遵循,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等方面的基本要求,强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适应性和可操作性。

3.坚持遵循规律,体现培养特色。

遵循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成长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处理好公共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学历证书与各类职业培训证书之间的关系,整体设计教学活动。

4.坚持完善机制,推动持续改进。

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人才需求,建立健全行业企业、第三方评价机构等多方参与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动态调整机制,强化教师参与教学和课程改革的效果评价与激励,做好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与反馈。

八十、学习环境包含的要素有哪些

学习环境是影响学习者学习的外部环境,是促进学习者主动建构知识意义和促进能力生成的外部条件。主要包括:

1.物理学习环境;

2.资源学习环境;

3.技术学习环境;

4.情感学习环境。

另外,智慧学习环境的构成要素包括资源、工具、学习社群、教学社群、学习方式、教学方式六个组成部分。

八十一、职业教育课程教学设计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1.职业活动导向;

2.突出能力目标;

3.项目载体;

4.能力实训;

5.学生主体;

6.知识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

八十二、谈谈课程的作用

1.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依据。

2.实现学校教育目标的基本保证。

3.学校一切教学活动的中介。

4.对学校进行管理与评价提供标准。

5.教师教和学生学的依据,是师生联系和交往的纽带。

6.国家检查和监督学校教学工作的依据。

7.实现教育目的、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的保证。

八十三、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有什么不同

教学策略是指以一定的教育思想为指导,在特定的教学情境中,为实现教学目标而制定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调适、优化,以使教学效果趋于最佳的系统决策与设计。

教学方法是教师和学生为了达到预定的教学目标,在教学理论与学习理论的指导下,借助适当的教学手段(工具、媒体或设备)而进行的师生交互活动的总体考虑。

教学策略主要类型有:产生式教学策略、替代式教学策略、探究式教学策略、参与式教学策略、独立学习与小组学习策略、竞争与合作学习策略、学徒制等。

教学方法主要有:教授法(讲授法)、演示法、讨论法、练习法、任务驱动法、现场教学法、自主学习法等。

八十四、影响课堂气氛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1.教师的领导方式;

2.教师的移情;

3.教师对学生的期望;

4.教师的焦虑。

另解:

由于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起着主导作用,教师的教学、教师的领导方式、教师对学生的期望及教师的情绪状态便成为影响课堂气氛的主要因素。

1.教师业务水平的高低、教学能力与教学方法的优劣直接影响课堂气氛的好坏。

2.教师的领导方式是教师用来行使权力与发挥其领导作用的行为方式。

3.教师的积极情绪状态往往会投射到学生身上,使教师与学生的意图、观点和情感连结起来,从而在师生间产生共鸣性的情感反应,有利于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

八十五、阐释课堂管理的促进功能

1.形成尊师爱生、团结协作的师生关系和互帮互学、和睦相处的学生关系,促进师生共同努力来完成教学任务。

2.培养良好的课堂风气,促进学生自觉遵守课堂规范。

3.明确群体目标,促进群体对其成员的吸引力,增强群体内聚力。

4.正确处理正式群体与非正式群体的关系,促进班集体结构的完善。

八十六、阐释课堂管理的促进功能

1.精加工策略是指对记忆的材料补充细节、举出例子、做出推论,或使之与其它观念形成联想,以达到长期保持的目的。

2.组织策略是指发现部分之间的层次关系或其他关系使之带上某种结构以达到有效保持的目的。

3.前者是补充、扩充原有材料,后者提的是原有材料的共同特征。

八十七、阐释课堂管理的促进功能

1.当课堂教学面临新的情境时,通过课堂管理使学生迅速适应课堂情境的变化。

2.当课堂里出现师生关系和学生关系紧张时,通过课堂管理缓和与解决各种冲突,形成与维持和谐的人际关系。

3.当课堂里出现纪律问题时,在课堂管理中所制定的符合学校规章制度的课堂行为准则有助于协调课堂教学步骤,排除各种干扰,维持课堂纪律。

4.当课堂里发生问题行为时,通过课堂管理调解学生的过度紧张和焦虑,减轻心理压力,维持心理健康。

八十八、阐释良好的教学目标陈述的标准

1.教学目标陈述的是学生的学习结果;

2.教学目标的陈述应力求明确、具体,可以观察和测量;

3.教学目标的陈述反映学习结果的层次性;

4.教学目标的陈述指明教学目标的分类系统。

八十九、描述问题解决教学的外部条件

1.学习内容必须具备可研究性。

学习的内容必须对学生构成问题,即能够让学生产生疑问、引发学生思考;问题必须有解决的可能性;问题要具有解决的必要性;学习内容还必须具备研究的现实性,即有现实的物资、人员和能力等方面的准备条件;问题解决教学中,教师应该注意问题的

2.在解决问题的教学中,学生最需要教师的指导而不是讲授。

要形成问题情境,使学习者能够发现和提出问题。在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中,教师们要扮演新的角色,充当原认知性的辅导者,帮助学生在问题的界定、信息的收集、分析和综合过程中,理解要提出的问题,对问题进行分类,并找出可能的解释或解决办法,在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中,解决问题的步骤并不是一个预设的线性过程,而是一个问题界定、假设检验、评价、问题在界定、再次假设检验的过程。

3.解决问题学习更需要小组协作。

尤其在解决较为复杂的问题和结构不良的问题时,受个体的能力和学习资源的限制,学生需要小组协作。

九十、影响教学媒体选择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1.教学目标类型;

2.学生的特点;

3.媒体的物理特性;

4.学习情境等。

另解:

1.教学任务,如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

2.学习者的能力,如感知接受能力、知识状况、智力水平、认知风格、先前的经验、兴趣爱好和年龄等;

3.教学管理;

4.经费和技术;

5.媒体的教学性能,如表现力、重现力、接触面、参与性、受控性。

九十一、在教学中对学生问题行为处理有哪些方法

问题行为1:外向性的攻击型问题行为主要包括行为恶劣、过度活跃、不能与同学和谐相处、上课不专心听讲,严重时甚至有欺骗、逃学行为。

方法:主动接触和提示;课后谈心;家校合作。

问题行为2:内向性的退缩型问题行为主要包括胆小退缩、极度的沉默寡言、神经过敏、孤僻离群,偶尔表现为过度焦虑或是烦躁不安等。

方法:主动接触和提示;课后谈心;提供适时帮助。

问题行为3:其他问题行为主要包括不至于扰乱课堂秩序,但是会影响课堂组织教学和教学效果的行为,如:上课胡思乱想,凝神发呆,抄袭作业,迟到早退,怪异动作,交头接耳等。

方法:①忽略小而转瞬即逝的问题;②非言语警示或停顿;③实时表扬正确行为;④言语提醒,反复提醒;⑤直接提问;⑥组织好教学节奏,引导学生参与学习活动,不给他们留违纪时间。

九十二、网络环境下的学情分析有哪些要素

1.学习者特征分析

1)当前学习起点的确定。

2)学习风格的分析,具体序列型:喜欢动手、希望有序;具体随机型:喜欢探索、得出结论;抽象序列型:善于理解序列呈现的信息;抽象随机型:从演讲中抓住要点,理解意思。

3)人际交往特征的分析。

2.网络环境教学设计的基本原则

1)教学(学习)关系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

2)学习(教学)活动具有个性化的特点。

3)学习(教学)方式是以问题为中心的,以任务来驱动。

4)学习(教学)过程是协商合作、共同建构的过程。

5)学习(教学)成果是具有创造性和生产性的。

九十三、基于项目的学习活动有哪些特征

1.有一个驱动或引发性的问题;

2.有一个或一系列最终作品;

3.关注的是多学科交叉的知识;

4.强调学习活动中的合作;

5.学习具有一定的社会效益;

6.学习是在现实生活中进行探究;

7.学习过程中需运用到多种认知工具和信息资源。

九十四、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教学分析有哪些要素

精准教学需要收集、分析学习者的相关数据信息,比如:学生的学习行为、课堂学习表现、作业完成情况、考试成绩等,借助大数据应用系统能够有效地收集、汇总、分析,而且更加系统和全面,从而形成了教育大数据。教师通过实时精准分析这些数据,就会发现学习者的学习需求、学习行为、学习规律及学习效果,从而制定个性化的教学目标,精准实施教学策略,达到提高学习者学习成绩、优化学习者学习行为的目的,因此大数据为精准教学模式的应用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大数据的精准教学分析主要包括真实全面的数据采集、精准科学的数据分析以及精准高效的教学活动,主要环节:精准学情分析、精准教学设计、精准教学评价。

九十五、如何落实本课程情感态度价值观教学目标

1.突出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主导地位。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引导和促进学生在知情行为方面的和谐发展,充分发挥情感和态度价值观的主导地位。备课中首先考虑如何以认知的手段达到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目标,做到以情导行。

2.按情意发展的规律设计教学。

教师设计多种活动来激发学生的情感体验,一是通过创设一定的情景或开展多项活动来引导学生的注意,产生兴趣表示认同,愿意接受同时引起情绪上的变化,并产生情感上的体验,二是通过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我探索来内化学生的态度和价值观。比如教师要因势利导组织学生进行课堂辩论,让学生自己去争辩,经过学生的自我探索,就把基于情感情绪而产生的态度、价值观、倾向性,通过有机合理的整合,不断深化形成较为稳固系统的价值观。

九十六、列举协作式教学策略

协作学习被看作是为多个学习提供对同一问题,用多种不同观点进行观察比较和分析综合的机会,这种机会将促进对问题的深化理解、知识的掌握运用和能力的训练提高。

协作式教学策略有:

1.讨论策略

2.角色扮演策略

3.竞争策略

4.协同策略

5.伙伴策略等。

九十七、学习环境包含的要素

学习环境是影响学习者学习的外部环境,是促进学习者主动建构知识意义和促进能力生成的外部条件。主要包括:

1.物理学习环境;

2.资源学习环境;

3.技术学习环境;

4.情感学习环境。

智慧学习环境的构成要素,智慧学习环境的构成要素包括资源、工具、学习社群、教学社群、学习方式、教学方式六个组成部分。

九十八、,从哪些方面去诊断学生的学习起点

1.从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体系中本课程前导课程了解学生学习起点。

2.课前通过与学生、授课教师、辅导员、家长开展问卷调查、座谈、班会、个别沟通等方式了解学生起点。

3.课中通过学生学习过程中反馈的相关信息来了解学生起点,及时进行分析,灵活地进行提问的调整、教学环节的重组、信息呈现方式的改变。

4.课后每一次的作业批改可以检查学生对知识掌握的情况,也是下一次课教学起点的有效依据。

1.钻研教材,找准学生学习的逻辑起点。2.研究学生,找准学生学习的现实起点。(1)在课前寻找学习起点。(2)在课堂上寻找学习起点。)

九十九、学生为中心,创建高效课堂

职教方略 2023-02-22 20:49 发表于江苏

1.提升教师自身专业素质,保障高效课堂实施

先进的教学理念是实施高效课堂的前提、过硬的专业素质是实施高效课堂的保障、教学反思使教师专业素质不断提升。

2.尊重个体差异,切实做到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是指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在充分尊重学生个体差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实施有差别的教学,引导和激励学生取长补短、扬长避短,使学生获得有效的教育和全面的发展。即“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个别差异与个性特点出发,有的放矢地进行有区别的教学

3.创新教学模式,营造良好课堂氛围

课堂上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在教与学的互动过程中形成的氛围。良好的课堂氛围有助于形成更具活力和感染力的教学情境,能有效调动学生的求知热情,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是提升教学质量与效果的重要保证,也是构建高效课堂的重要途径。

4.转换评判角色,完善教学评价体系

教学评价是依据教学目标对教学过程及教学效果的判断,目的是为了总结教学经验、探索教学规律、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教学评价是教学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贯穿于教学活动的全过程。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对于打造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高效课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百、教学如何融入课程思政

1.课程思政要融入课堂教学建设,作为课程设置、课程标准核准、教学计划、教学资源、教案评价的重要内容,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课程标准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教学资源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各环节。

2.要讲好用好马工程重点教材,推进教材内容进人才培养方案、进教案课件、进考试。

3.要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应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

4.要健全课堂教学管理体系,改进课堂教学过程管理,提高课程思政内涵融入课堂教学的水平。

5.要综合运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组织开展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新闻实务大讲堂等系列讲堂,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百万师生大实践等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活动,不断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途径。

一零一、标是如何评价和测量的?

教学目标是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它的正确制订和达成,是衡量一堂课好坏的主要尺度。

首先从教学目标制订来看,要看它是否全面、具体、适宜。“全面”要从知识、能力、素质等几个方面来确定。“具体"指知识目标要有量化要求,能力、素质目标要有明确要求,体现专业和课程特点,不能过空、过繁、过大,言之无物。“适宜”指确定的教学目标,能以课程标准为指导,体现学生和教材特点,符合学生年龄实际和认识规律,难易适度。好

其次,从目标达成来看,要看教学目标是不是明确地体现在每一教学环节中, 教学手段是否紧密地围绕目标,为实现目标服务;要看课堂上是否尽快接触重点内容、重点内容的教学时间是否得到保证,重点知识和技能是否得到巩固和强化。为测量教学目标是否达成通常采用提问检测、课内外作业和测验、展示完成的作品、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的方法。对于每个教学任务,根据教学目标,结合1+X证书评价标准和企业要求,制定相应的教师、学生、企业导师的评价标准,针对学生学习的全过程开展教师评价、学生互评和企业导师评价。

一零二、说教学反思的意义

教学反思是教师在教学活动结束后,对教学活动过程进行回顾、反思、总结,以期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的一种带有研究性质的教学总结活动。教学反思具有以下四个意义:

1.回顾反思自己的教学活动,寻找不足和缺陷。这是教学反思活动的主要目的。通过教学反思,努力发现自己教学上存在的问题、缺陷,为今后改正、提高提供基础。

2. 回顾反思自己的教学活动,寻找自己教学的优势所在。教学反思,既要积极寻找自己教学上的缺陷、短板,以利改进,也要寻找自己教学上的优势,以利今后不断打磨、继续发扬,形成风格。

3.回顾反思自己的教学活动,有利于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教学反思之所以有利于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根本原因就在于前述的第12两点上。通过反思,发现不足,有利于有针对性地改进;同时,通过反思,发现自己教学上的优势,有利于今后教学中扬长避短、打造自己的独特的教学风格。在这里,不论是前一个原因,还是后一个原因,都对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提高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4.回顾反思自己的教学活动,有利于教师发现和总结相关的教学规律,有利于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教学规律是具有科学性、必然性、稳定性、普遍性的教学个要素之间的联系,是教学活动必须遵循的教学原则和教学依据。教学规律是从哪儿来的呢?是教师从教学活动中发现、提炼出来的。因此,作为一名教师,认真开展教学反思,并养成习惯,相信天长日久,你定会发现你自己教学活动的特点、规律,你定会发现带有普遍意义的教学活动的特点规律。如此一来,你不但能有效地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教学能力,还能在不知不觉中走上教学研究的道路,从而为自己的教学插上腾飞的翅膀。

一零三、如何进行教学反思?

1.自我反思法。这是教学反思的常规方法,是每个教师经常使用的一种方法。上完一堂课,或组织完一次教学活动,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就可以进行教学反思。

2.问卷调查法。教师可将自己最想知道的一些上课问题设计成问卷,发给学生,请学生作答,从学生的作答上寻找问题,改进教学。

3.同行评课法。顾名思义,就是请同行听课、评课,在同行的评课中发现问题,制定改进措施,提高教学水平。

4.录音法。这是专门针对自己的教学语言的一种反思法。教师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语言,上课时,可用相关的录音设备将自己的上课过程录制下来,下课后,反复去听,在听的过程中寻找问题。

5.录像法。现在的录像技术十分发达,教师上课的时候,可请他人将自己的上课过程录制成录像,下课后,抽时间反复去看、去琢磨。




责任编辑:冯东

友情链接更多 >>